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幻灯片 > 正文
福州这些街区有多美 邀你春节来打卡
2020-01-16 11:14:04? 何佳媛 林益涵?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朝兰

image.png

晋安琯尾街花园广场。

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有多美,今年春节见分晓。记者昨日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经过一年多的精心规划、保护修复、文化植入,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已成为各具风情的福州城市名片。

去年,我市各街区结合春节开展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迎春宣传活动,获得市民广泛好评。各县(市)区经过一年来的精心打磨,均取得显著成效,其中鼓楼鳌峰坊、仓山烟台山、永泰登高山、罗源后张街、闽清梅城印记等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陆续开街,梁厝、南公园、利桥等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继续推进中。

image.png

闽侯县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像绣花一样改造展示五大内容

2018年6月,福州市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开始打造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年多来,市资源规划局、市名城委、市文物局会同各县(市)区政府,共同持续推进高品质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

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要做到“五个展示”,即展示建筑风格、文物古迹、区域文化、地域风情、土特产小吃。“老街区‘宝贝’多,大拆大建容易伤筋动骨,改造要像‘绣花’一样温柔细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通过微改造、微更新,实现了修旧如旧,创造出有归属感和地域特色的文化及空间形态;实现了居住环境改善,生活品质提升,让每个县(市)区都有自己独特的‘三坊七巷’。”

image.png

晋安琯尾街晋丰境。

image.png

台江区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记者 叶诚 摄

image.png

马尾区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街区风情各具特色欢迎大家来打卡

通过挖掘历史,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街区风情。春节期间,市民可打卡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总能找到您喜欢的那一个。

鼓楼鳌峰坊打造书院文化特色街区,短短300米内,分布着鳌峰书院遗址、全闽师范学堂遗址、高士其故居、状元古道、状元故居等多个历史文化遗存,还有二附小、格致中学等名校。

台江苍霞打造闽商文化特色风情一条街。这里是福州乃至福建近代以来重要的商贸中心,是传统商业社会的缩影,随处可见中西合璧建筑。

台江南公园力争再现福州“清明上河图”的繁华。这里有琉球馆、左宗棠祠堂、万寿桥、天后宫等历史文化遗存,是福州贡赐贸易文化的重要窗口。

仓山烟台山打造近代特色的文化展示、文化休闲和文化创意集中片区。这里集中展示了福州近现代城市风貌,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美誉。

仓山梁厝打造具有古村落韵味的田园风格街区,建设“福州艺术门户”“都市最美村落”,这里有唐、元、清等朝代的古建筑30多处。

晋安琯尾街是有“市井”街巷味道的特色街区。这里有魏杰故居、地藏寺、晋丰境等历史印记,为老福州保留一份珍贵的回忆。

马尾船政街区是展现船政文化、工业遗产文化、马尾地方文化的亲水街区,周边分布有马江海战纪念馆、船政文化博物馆等。

image.png

长乐区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长乐和平街塑造具有浓厚长乐传统建筑、文化特色的文化活力街区。这里有760年历史,是长乐的政治、军事、文化和商业中心,保留了大量布局完整的明、清、民国大厝。

福清利桥街区力争塑造历史文化传承保护示范、新旧城市协同发展核心、文商旅三产复合发展高地。这里聚集了文物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体现了福清“融合东西”的文化特点。

闽侯昙石山街区打造集文化展示、体验、商业、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这里是闽侯县城的核心,依托村落原貌,织补街区肌理。

image.png

连江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连江温麻街区包括魁龙坊、天王前街、上林街、王步街,又称“三街一坊”。这里的古建筑整体延续了闽东古建筑派系传统穿斗式结构的做法,形制高大,在福州独一无二。

闽清梅城印记街区打造城市客厅、精品社区和闽清旅游新名片。这里是清朝乾隆年间闽清古县城的主要区域,保留有民国时期“五街九巷、四市一铺”的城市格局。

罗源县后张街打造罗源地域特色的展示窗口。这里被誉为罗源“乌衣巷”,有历史悠久的状元文化,保留了老县城的精神气质和人文风韵。

永泰县登高山街区有300多座历史和传统风貌建筑,流传着文武、忠义、宗族等四大文化。老城格局、脉络、肌理得以保护和延续。

高新区水西林街区打造了五个景观功能区,即明朝古街形象区、文化展示区、锦溪滨水休闲区、太平山生态休闲区和民俗体验区。

image.png

image.png

闽清县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前后对比图。

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展现“四有”福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让老城颜值不断刷新,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在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探索和实践中,福州储备了懂街区、爱街区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营、设计人才;培养了一批掌握专业技能、具备精湛技艺的职业工匠。

去年7月,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的先行先试实践经验及成果,亮相“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获得了各方肯定。

在即将到来的世界遗产大会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向全世界展现一个有历史、有记忆、有乡愁、有文化的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