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媒体关注 > 正文
新春来西街寻“非遗”年味 带本西街寻宝连环画忆童年
2020-01-19 11:09:16? 李心雨 庄丽祥 洪鑫宜 ?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陈朝兰

连环画在书屋中展示

春节不知道去哪儿玩?不妨来西街肃清门广场重拾非遗年味。在泉州,非遗并不是束之高阁的存在,而是已经完全融进普通泉州人的日常生活中,日复一日就围绕在人们周遭。1月27日至1月30日(正月初三至初六),2月8日至2月9日 (正月十五至十六),让我们一起追溯根源,跟着泉州非遗大师们,守护在地非遗文化。

去年开放的泉州非遗馆,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非遗馆。本次“润物无声”新春展将与非遗馆呼应,以“守艺非遗”为主题展开。2020“润物无声”新春展,由泉州古城办、泉州市文旅局、泉州文旅集团联合主办。

解构式展陈 体会非遗作品匠心

这次“润物无声”新春展,以守艺非遗为主题,将以解构式展陈为特色,将一些非遗作品的半成品、零部件、制作工具等进行组合陈列,最终重组成精美的非遗展品,使观众能够更好地了解到非遗技艺的精湛以及每一件非遗作品背后蕴含的匠心。展区分为五个部分,由刻纸、花灯、木偶头、金苍绣、锡雕组成,每个展区各有特色。

“指尖非遗”是本次“润物无声”新春展的一大亮点,通过非遗DIY的方式,使非遗艺术从展柜中“走”出来。在初三至初六及元宵期间,将邀请刻纸、金苍绣、木偶头等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DIY教学,市民也可以收获一份特别的新春礼物,一个非遗项目的体验将持续半天的时间,一天进行两个非遗项目的体验。

同时,西街肃清门主广场将设置新春·润物市集,20家非遗元素的文创摊位入驻,其中本次主办方摊位将发售润物无声与和平刺桐(Peace Zayton)的联名款产品。市集还设有精彩的暖场表演,同样与非遗主题紧密结合,邀请非遗传承人在市集现场表演,每天下午及晚上各一场。

多空间联合 驱动非遗文化在地复兴

西街行舍老巷书屋中,设有《西街寻宝连环画》老街巷小人书展。《西街寻宝》由泉州古城办出品,泉州师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陈伟长担纲本套连环画的总策划。它以连环画的形式,图文并茂地讲述14条街巷让老泉州及海外游子魂牵梦萦的历史和故事。每条街巷1册,总共14册,串起整个西街片区的精华。它是导览图,带领游客“走访”西街最具代表性的古街巷,让游客可以按图索骥寻找西街的宝藏。它也是旅游口袋书,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方便携带,适合收藏,可以成为游客的伴手礼。

同时,本次展览以西街肃清门为总览,与西街124号、西街行舍老巷书屋、1915艺术空间等空间相结合,以多展联动的方式驱动非遗文化在地复兴,打捞非遗文化记忆。西街124号设有海丝非遗文化VR.AR体验,打造文化+科技互动体验,视觉打卡地。(记者 李心雨 庄丽祥 文/图 通讯员 洪鑫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