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电视+直播,全方位服务福建文旅品牌建设
2020-09-10 16:40:47? ?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田燕平

一、案例背景及简介

福建电视台旅游频道是福建省委省政府为服务和打造“清新福建”全域生态旅游品牌而主导推出的国内第一个省级文旅专业电视频道,是国内最早尝试“文旅+广电”深度融合创新,服务地方文旅品牌建设的专业电视媒体,承担在国内外传播“清新福建”“全福游 有全福”文旅品牌的重任。

为有效服务和带动“政府文旅主管部门/文旅产业运营者、用户(受众)”两个服务终端,自2017年年底全新改版升级以来,围绕福建全域旅游品牌发展战略,主动全面融入福建文旅行业生态体系,一方面以文旅垂直类内容整合传播服务平台作为构建目标,以“旅游+直播”、“网络+电视”的创制理念为指针,探索文旅行业多媒体融合发展路径,全面传播福建文旅品牌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价值观;另一方面发挥“文旅+广电”跨界资源联结者的作用,积极串联两大行业资源,创新产品和服务,为本土文旅市场发展带来实效,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文旅视频创制传播平台、文旅行业整合传播服务专业机构和新文旅市场跨界玩家,2019年福建旅游频道获号称为世界旅游学院奖提供中国方案的博鳌国际旅游奖(TC)奖年度广播电视媒体大奖。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行业造成的巨大影响,旅游频道积极发挥自身媒体资源优势,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项目支持单位,推出广电一卡通公益宣传惠民项目,助推福建文旅产业复苏。

福建省文旅厅吴贤德厅长表示:“旅游频道是我省旅游品牌宣传的一个创举。成立以来,能够立足宣传福建文旅的定位,发挥优势,创意策划精品节目,创新传播形式、机制,取得良好成效,已成为打造‘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的重要平台。”

二、创新做法与成效

1.下沉基层文旅单位,推动建立福建文旅通联网络,打造基层文旅内容传播发布通路,深度服务福建文旅宣传

以往文旅新闻资讯在主流电视媒体端难以形成常态化的宣传通联体系。2018-2019年,福建旅游频道深入全省9地市1区,与基层文旅部门深度沟通,根据当地宣传重点与需求,逐步建立起覆盖全省近50个县级文旅单位的通联网络。目前基层文旅单位的宣传内容能够快速全面在旅游频道播出,有效提升福建文旅宣传报道的深度、广度和时效。

2.立足文旅特质,加强专属内容规划与创意创制,以“文旅+直播”“网络+电视”的创制方式,深度展现福建全域生态旅游建设成果

围绕福建文旅传播发展需要、根据互联网视频传播趋势,设定节目创制形态。主打节目《清新福建文旅报道》、《主播旅行社》、《你好,旅朋友》《清新微记录》等,以“文旅+直播”“网络+电视”创新融媒体创制形式,实现高度互动、融合传播、便捷拆条。《清新福建文旅报道》节目获评2019年第九届中国电视满意度博雅榜地面文教栏目十强,年播出文旅资讯2000多条,3500多分钟。《主播旅行社》推出“遇见乡村”“方言欢语”“县长带你游”等系列真人秀节目,以网络直播+电视端播出方式,展现福建特色乡村风情、地域文化,传播效果显著。“遇见乡村”直播观看人数单期最高55万,微博话题#县长带你游龙岩#阅读量3793.4万……。节目获第十二届中国旅游电视周旅游电视节目评选旅游栏目作品一等奖。

3.以短视频为突破点,建设融媒体传播矩阵,以创新优质内容,助力福建文旅行业推广

构建涵盖抖音、微信、微博、小红书、马蜂窝等顶尖流量平台在内的动态融媒体传播矩阵,实现短视频内容的网络同步分发。同时扩大电视平台覆盖,通过媒体合作,实现在江西、广东、广西等电视媒体落地,提升“清新福建”旅游品牌的对外传播。



截至2019年11月,旅游频道全媒体矩阵累计粉丝数 269 万,视频/图文累计浏览量 2.2 亿。“主播旅行社”抖音账号粉丝达 35 万+,并逐渐成为抖音文旅领域头部。由其发布的象鼻湾短视频,收获 4700 万+播放,181 万点赞,6.5 万评论,成为2019年度抖音平台现象级爆款,带动平潭象鼻湾成为当地新晋的“网红”景点。精准把握旅游目的地“爆红”潜质,通过短视频创制优势,有效提升辐射力,全面服务福建文旅品牌传播。


4.以公益宣传片强化品牌建设,打造福建文旅传播新形象

以文旅特质传播公益,以公益带动文旅品牌。2018年以来,推出“回家,就是最好的旅行”贺岁宣传、“发现自己的力量”旅游扶贫宣传、“不一样的旅行者”建军节宣传等公益宣传片,改变传统旅游宣传方式,将情感故事和拍摄地旅游特质融于一体,在打动人心的同时,提升福建文旅公益形象和市场影响。“回家”系列持续3年取材省内9个旅游目的地,制播9条宣传片,全网观看/播放超亿次,微博超话#回家,就是最好的旅行#阅读量破1.1亿,一度占据旅行类超话排行榜第5位。每日先驱日报、谷歌新闻、美国ABC电视台7频道等多家海外平台纷纷报道。有效传播旅游目的地信息,展现“清新福建”文旅新形象。


5.发挥专业优势,创新合作形式,助力福建文旅品牌创意传播和市场推广

发挥在传播、策划、执行领域的优势,推动与基层文旅单位的线下活动合作。其中包括“悠然三明四季行”活动(微博话题#泰宁寻花穿越节#获同期全国旅游话题榜第四名);“全福游 有全福·莆田工艺之旅”全媒体推广项目(抖音话题“#2019艺博会”视频总播放量超149万,花椒直播观看量611万人次);“县长带你游龙岩”全域旅游推广项目(10个微博大V同步直播,微博话题#县长带你游龙岩#阅读量3798.4万)

2018年起,每年与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联合编发52期《一周文旅资讯》及近百份文旅市场观察和数据报告,并发送给省内外各级文旅单位以及斯里兰卡、泰国、新西兰等多个国家地区的驻华旅游机构,持续保持福建文旅部门的曝光频次和影响力。

6.推行广电一卡通公益宣传惠民项目,助力当地文旅产业的复苏

为助力福建文旅产业复工复产和拉动市场消费,旅游频道充分利用自身宣传资源优势,由福建省文旅厅作为支持单位,协同省广播影视集团相关频道频率、文旅行业协会、腾讯蔚蓝,联合全省百家A级景区景点,共同推出“广电一卡通”公益宣传惠民项目。

通过推广“全福卡”(旅游景区优惠权益卡)、提供A级景区二销优惠、地方文旅好产品直播带货等,为各地文旅市场引流推广,以期万众一心,取得新成效,释放新潜力。该项目拟于2020年6月15日开放测试,6月24日正式上线。

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哪家强?官方发布典型案例

在“故宫以东”,游客可以发现哪些不一样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