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漳平寻茶之旅
2023-08-11 12:27:30? ?来源:中国福建三农网  责任编辑:陈娜

一、线路简介

漳平市是中国茗茶之乡,盛产漳平水仙茶、永福高山茶,漳平水仙茶制作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以观光养生和生态休闲度假为主题特色的寻茶之旅涵盖南洋镇、永福镇、官田乡等。寻茶之旅线路不仅拥有原生态茶园风光,同时以茶室体验、民宿、观光茶厂等吸引旅客,成为水陆山、气景食、休养健相结合的四季旅游产品和旅游目的地。

二、行程路线

南洋水乡茶汇景区→九鹏溪景区→水仙茶博物馆→水仙茶合作社→永福高山茶生态茶园→官田岳山嘉茗茶庄园

三、最佳旅游时间

全年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漳平水乡茶汇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景区秉承“茶与湿地共生”的理念,漫步其中,感受水乡湿地优美的生态环境,游客还可以在服务中心内品茶、学茶,是一个以亲子游玩、校园乡土教育研学、水仙文化研学、自然生态湿地公园教育研学为主要旅游特色的自然生态景区。

2.九鹏溪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漳平市南洋乡九鹏溪,是漳平天台国家森林公园核心景区之一,以“水上茶乡”为定位,以水体景观为主体,以木质文化为依托,融合奇山、秀水、绿茗、密林、珍禽等特点。湖光山色融为一体,山水人文交相辉映。

现已打造了渔人码头、霞客广场、百竹园别墅、水岸茶园、落霞谷、竹海等景点,初步建设成为“倚画舫游船,品水仙佳茗;聆山水清音,观气象万千;食山乡野菜,尝水泽肥鱼;登红军古道,溯霞客仙踪”的集休闲度假、观光游览、康体健身、科普教育、会议娱乐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区。

3.北寮村茶博馆:该馆一楼为敞开式展览厅,通过图像资料展示和宣传漳平水仙茶发展史和茶文化。二楼是茶室及茶艺表演厅,是感受“茗外风清移月影 壶边夜静听松涛”意境的好去处。

4.永福高山茶生态茶园:永福镇独特的山地气候与阿里山凉冷湿润的气候相近,是理想的高山乌龙茶种植地。来永福高山茶生态茶园,与大自然同频共呼吸,学习从采茶到品茶的茶文化,体验茶叶的独特魅力。

5.官田岳山嘉茗茶庄园:茶庄园海拔近千米,园中建筑大部分是自然木屋风格,向外望就能看到茶山美景。游客可以全程参与采摘及烘干茶叶、制作茶皂成品。漫步茶园,挑选心仪的茶叶,品味茶叶烘干前后颜色、香气的变化。泡上一壶茶,欣赏茶园湖光山色,感受山林氧吧。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1.拱桥番鸭汤:采用番鸭全鸭与新安溪崖壁生长的石耳,用山泉水,小火隔水慢炖3小时以上,汤味清香鲜美、营养丰富。

2.萝卜糕拼米浆果:萝卜糕用大米、萝卜丝、香菇、腊肉、虾皮等制作食材,煎炸至金黄色,外酥里嫩、香气四溢。米浆果也叫千层糕,分层蒸熟,层层匀薄,吃时切开,可层层剥离,每层厚度均匀,富有弹韧劲。

3.米圆子:米圆子意味团团圆圆,将大米磨成浆压干后,在米筛子上揉搓成细小的圆球形小颗粒,晒干即可。营养丰富且容易消化吸收,老少皆宜。

4.宁洋风鸭:将风鸭剁成小块,放入冒着油烟的热锅里小炒一会,配之以蒜叶,满屋飘香。

六、交通方式

1.从泉州出发,走泉三高速在岩峰枢纽互通变线至莆永高速,漳平出口下后经S208省道往永安到九鹏溪景区,全程约2.5小时。

2.从虎扑篮球:出发,走厦沙高速至安溪出口下经S307省道上湖头高速入口到莆永高速到漳平出口下,经S208省道往永安方向到九鹏溪景区,全程约2.5小时。

3.从漳州出发,走漳龙高速公路转龙岩互通往莆永高速到漳平出口,经208省道往永安方向到九鹏溪景区,全程约2.5小时。

4.从龙岩出发,走莆永高速到漳平出口下,往永安方向到九鹏溪景区,全程约1小时。

5.从三明(永安)出发,走三泉高速公路(西洋)出口往南(左),经省道往漳平到九鹏溪景区,全程约1.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