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漳州“栖居茶乡 香飘万里”之旅
2023-08-11 12:27:23? ?来源:中国福建三农网  责任编辑:陈娜

一、线路简介

漳州茶文化源远流长,该线路带领游客品鉴久负盛名的漳州六泡茶,切身感受漳州茶文化的深厚底蕴,体会漳州乡村的山水、茶香、慢生活。

二、行程路线

长泰青阳共享茶场→华安哈龙峰生态有机茶园→南靖泓浄生态茶园→平和高峰谷茶园→漳浦天福茶博物院→云霄和平泮坑文化茶园

三、最佳旅游时间

3月—7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长泰青阳共享茶场:青阳共享茶场总种植面积达1800余亩,平均海拔为700米至900米,主产茶叶品种有金观音、黄旦、本山、梅占、毛蟹等,年产量约50万斤,是长泰区知名的茶叶产地。游客在共享茶场可以现场体验采茶、制茶、茶文创产品制作、手工奶茶DIY等。

2.华安哈龙峰生态有机茶观园:该有机茶观园坐落于华安县仙都镇市后村大尖山,基地海拔为806米,总面积达3200亩。茶观园按照“环境生态化、基地景观化、生产标准化、管理精细化”原则创建,以生态有机茶园为核心,建设集生态种植、生产加工、科技示范、文化体验、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休闲茶业基地综合性示范区。

3.南靖泓浄生态茶园:这里群山高耸,海拔最低826米、最高1440米,气候温润、雨量充沛,四季云雾缭绕,寒暑温度分明,土层较厚、土壤肥沃,拥有产茶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其生产的茶叶生长期长,叶底肥厚,富含茶叶有机物质成分,汤色嫩绿、香气纯正、滋味醇和,色、香、味、形俱佳。

4.平和高峰谷景区:高峰谷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平和县霞寨镇官峰村。景区占地面积达1400亩,最高海拔为900米,自然景观出众,生态环境优越,毗邻万亩生态林,植被茂盛,雨量充沛,森林覆盖率超73%,大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平均达2万个以上,是天然氧吧和避暑清凉胜地。

高峰谷土地肥沃、光照时间长,适宜茶树生长。目前,高峰谷茶园主要种植白芽奇兰与金萱茶,并依托茶元素建设紫藤长廊、茶迷宫、高山茶文化馆等景点。

5.漳浦天福茶博物院:天福茶博物院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游客可以在这里了解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欣赏中国、日本、韩国3个国家的茶道表演。近年来,茶博物院以“茶主题”为核心,推出泡茶、采茶、制茶、曲水流觞、手绘青花瓷、无我茶会等多项体验活动。

6.云霄和平泮坑文化茶园:云霄县和平乡泮坑村为红黄壤土,土壤肥沃,年降雨量丰沛,气候湿度适宜,有利于茶叶的生长。该茶园主要种植品种有黄观音、黄玫瑰、金观音、单枞、肉桂等,总种植面积约2500亩。近年来,泮坑村大力发展“生态+智慧”种植模式,在保留历代种植的老茶种基础上,大量引进种植黄观音、白瑞香等优良茶叶新品种,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优质茶叶种植基地,让小小的茶叶变成村民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和平老万鸡、乌山富硒农家菜、华安特色竹筒饭、华安铁观音、华安乌龙茶、高山茶、船场健美鸭、南靖枸杞汤、番鸭炖巴戟天、青梅酒、中药砂仁、冬蜜等。

六、交通方式

自驾:

长泰青阳共享茶场距漳州市区62公里,车程约1小时20分钟。

华安哈龙峰生态有机茶园距漳州市区85公里,车程约1小时57分钟。

南靖泓浄生态茶园距漳州市区79公里,车程约1小时50分钟。

平和高峰谷茶园距漳州市区77公里,车程约1小时44分钟。

云霄和平泮坑文化茶园距漳州市区89公里,车程约1小时48分钟。

漳浦天福茶博物院距漳州市区66公里,车程约1小时17分钟。

小贴士:由于一些茶园较为偏远,景区间公共交通发车时间间隔较长,建议自驾游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