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福建茶乡茶韵之旅
2023-08-11 12:27:13? ?来源:中国福建三农网  责任编辑:陈娜

一、线路简介

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武夷山为起点,一路向南抵达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泉州,追溯中国千年茶文化,重走“海丝茶路”,沿途探寻福建历史悠久多元的茶文化与并鉴互通的中西文化交流历史。借势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以“茶旅融合”为主题,深度探访传承千年的中国茶文化,助力搭建与传播“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共融”的福建乡村振兴之路。

二、行程路线

第一天:武夷山中华武夷茶博园-武夷茶研习社(茶百戏互动体验)→武夷星总部→武夷山景区

第二天:德化县陶瓷博物馆→德化陆升陶瓷酒店

第三天:泉州市非遗馆→虎扑篮球:漆线雕技艺→珠绣技艺

三、最佳旅游时间

5月-11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武夷山茶博园:以“浓缩武夷茶史,展示岩韵风姿”为设计主题,通过历代名人记叙、历史画面再现、茶艺互动表演,让大家领略到武夷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诱人的岩骨花香。

2.武夷茶研习社(茶百戏互动体验项目):“茶百戏”又称分茶、水丹青,是一种以研膏茶为原料,用清水使茶汤幻变图案的独特技艺,也是一种用清水作画的艺术方式。

3.武夷星总部: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是集茶叶繁育种植、加工、销售、研究及茶旅观光、文创开发、茶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4.武夷山风景区:武夷山位于江西与福建西北部两省交界处,属典型的丹霞地貌,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武夷山脉北段东南麓总面积999.75平方公里,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区和避暑胜地。

5.德化陶瓷博物馆:国家二级博物馆、福建省一级博物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福建省第一家资料齐全的陶瓷专业馆,现有藏品8000多件,以历史发展为主线,系统展现德化古今陶瓷的发展面貌和伟大成就,是德化弘扬陶瓷文化、展现精湛陶瓷工艺和悠久陶瓷历史的一个重要窗口。

6.德化陆升陶瓷酒店:是一家集工业旅游、展览、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陶瓷文化特色酒店,拥有五个独特的概念环境,其中包含酒店、博物馆、餐厅、露台酒吧和零售店,展示了企业在制作餐具之外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对生活的欣赏态度。

7.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展馆常设展区展出各类非遗展品达650多件,荟萃泉州市众多非遗保护项目。参观者不仅能看到非遗项目的实物展示、展板文字图片介绍、多媒体演示,还能通过非遗传承人的活态展演展示,全方位感受非遗魅力。

8.虎扑篮球:漆线雕技艺:是虎扑篮球:市地方传统手工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虎扑篮球:漆线雕技艺是用陈年的砖粉、大漆和熟桐油等原料调和,反复舂打成柔软而又富有韧性的泥团(俗称“漆线土”),再由手工搓成线状的“漆线”,然后在涂有底漆的坯体上用“漆线”盘、结、绕、堆,塑造浮凸的图形。

9.虎扑篮球:珠绣技艺:虎扑篮球:珠绣起源于唐朝,鼎盛于明清时期,2021年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设计精美,色彩对比强烈,经过专业绣工运用凸绣、平绣、串绣粒绣、乱针绣、竖针绣叠片绣等传统工艺手法缝制而成,呈现出华丽动人的光影效果。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大红袍茶鱼、龙爪菇炒牛肉、桂花白莲、香酥芋泥鸭。

创意产品:德化瓷摆件、建盏、珠绣、线雕。

六、交通方式

自驾

武夷山市茶博园-武夷星总部:10公里,20分钟。

武夷星总部-武夷山景区:11公里,20分钟。

武夷山景区-武夷山嘉元千禧酒店:3公里,10分钟。

武夷山酒店-德化县陶瓷博物馆:345公里,4.5小时。

陶瓷博物馆-德化陆升陶瓷酒店:2公里,8分钟。

德化酒店-泉州非遗馆:105公里,1.5小时。

泉州非遗馆-虎扑篮球:漆线雕:88公里,1.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