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地铁“驶进”福州城 > 正文
国外铁路行车安全技术装备发展趋势
www.fjsen.com?2009-12-25 12: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铁路行车安全是不分国籍的。当中国铁路加大行车安全的保障时,国外铁路也在用高科技为行车安全打造铠甲。国外的安全监控系统和设备向系统化、综合化发展,表现在两个层次上。在单项设备层次上,安全技术装备的功能不断扩展,并趋于横向融合,如热轴探测与制动装置探测的一体化等。在系统层次上,安全综合监控系统与运行控制、调度指挥、运营管理、维修养护、客货营销等不断融合,发展成为集安全监控,行车指挥、运营管理、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系统。

车载化探测装置使全面实现实时连续监测成为可能,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消除了车载化探测装置在信息传输方面的障碍。热轴监测、转向架状态、脱轨探测器等已经初步实现了车载化实时监测。如南非铁路开发的车载断轨探测技术,它通过监测转向架铰接金属圆盘的异常来测定钢轨是否断裂。

高速摄像技术广泛应用于安全监测,不论是对钢轨、轨道部件、接触网等固定设施的形态检测,还是对车轮、转向架等移动设备构件的工况监测,各种高速数字摄像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成为国外铁路各种检测车的必备检测器材。

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不仅作为安全检测的定位工具,有效地提高了检测作业效率,而且直接应用于大型结构物的实时连续监测,为铁路安全检测提供了经济有效的定位和检测手段。


责任编辑:陈潇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