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0年福建省“两会”> 委员提议 > 正文
委员献计破解“招工难”问题
www.fjsen.com?2010-01-24 15:47? 谢添实?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4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2009年秋季以来,随着经济回暖,曾因国际金融危机一度缓解的“劳工荒”现象再次出现。福建、广东、江浙的生产型企业几乎同期出现工人大量流失,招工困难的现象,甚至连劳动力最为丰富的河南省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招工难问题。据初步调查,莆田、泉州两地以鞋服、电子为主要产品的工厂普遍缺工四分之一,有的甚至更多。

对于这一问题,福建省政协委员郑金云认为,现今出现的“招工难”问题是2003年以来“劳工荒”现象的延续和发展。她认为,福建经济仍然以依赖大量劳动力的传统制造业为主,自然容易出现用工短缺;此外,内地省份连年来的产业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国家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基础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使各地就业机会增多,造成劳动力回流,加剧“劳工荒”。

郑金云建议,政府应该制定相关吸引外来劳动力的有利措施,并将其纳入“十二五”规划当中,统筹解决来闽务工人员的教育、卫生、居住等问题,以吸引外来务工人员。

她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制定吸引外地劳工的宏观政策

消除户籍约束:政府应尽力消除建立在户籍制度基础上的不平等和歧视,让外地务工人员在就业、购房、子女上学、择校、高考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建设多元化工业园区:扶持工业园区的第三产业,尤其是商业、娱乐业的发展,增加工业区的业余生活氛围,彻底改变工业区目前生活单调乏味的现状,增加务工人员热爱工业区、留在工业区的热情。

降低跨省社保缴纳比例基数

2010年1月1日起施行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规定:跨省流动就业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时,统筹基金按各年度实际缴费基数的12%转移。基于此《办法》,福建省可以降低目前的社保单位缴费比例至缴费基数的12%。这样可以大幅度降低企业负担,为扩大缴费面,提高员工既得收益,吸引外地劳动力挪出较大空间。

鼓励企业创造良好务工环境

很多中小型企业,尤其是隐于地下的无照企业常无视法律和员工权益,拖欠克扣工资、冒险作业,员工出现工伤更不负责任。还有一些“黑中介”专以欺骗手段,引诱员工集体跳槽,收取巨额介绍费,使企业和劳动者同时受害。这些不良行为严重影响了整个务工环境,有关部门应加以监管和取缔。

引导企业适度提高员工待遇

待遇是吸引务工人员最基本的条件。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普遍没有提升工资,现在危机的紧迫期已经基本度过,员工的待遇理应得到提升。

根据对广东、浙江、江西、江苏等附近沿海省份相关企业的了解,2010年为员工提升待遇已成必然趋势,多数企业提升幅度不低于10%。郑金云认为,政府应该借助劳动、工会等部门,向省内企业宣传相关的利弊。


责任编辑:纪玮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