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第四届陕西行> 记者采风 > 正文
网媒采访团品味德发长饺子宴 一口体验千年文化
www.fjsen.com?2010-04-12 17:40? ?来源:西部网    我来说两句

网络行记者现场学艺

精美的饺子让众多记者不忍下筷

西部网讯 “我要把它带走……”当形状如九孔莲藕的饺子被装在小笼屉端上来的时候,美女食客们对它爱不释手。饺子形状各异,馅料鲜美,个个都宛如精美的艺术品,让人不忍下筷。

德发长饺子宴饺子是我国传统食品,刨始于唐代至今已逾千年。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采访团“美食之旅”当然不会错过这样拥有历史传统的美味,在西安德发长饺子馆体验了一次饺子宴。查了一下资料,才知道中国人吃饺子已经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乖乖,一个饺子就上千年,吃得可都是历史和文化啊。

德发长的服务员不但要手脚麻利,还要口齿伶俐,有导游的能力。一道道饺子端上来,都需要他们解说清楚,才让我们这些人不至于成了吃人参果的猪八戒。

“现在这道火锅叫太后火锅,因为它燃烧时的火焰像一朵盛开的菊花,所以又叫菊花火锅。相传在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慈喜太后携光绪皇帝从北京来到西安,当地官员就命御厨做一道慈喜太后从未吃过,而且要现做现吃的膳食。这位御厨很聪明,他用上好的鸡脯肉,包制了珍珠般大小的饺子下到鸡鸭蘑菇汤内煮熟后盛给太后。太后品尝了后,感到汤清味香,非常满意,这到火锅也流传至今。但是令当时御厨不解的是,太后只吃了三颗这样的小饺子。”

服务员把盛在盘里的只有杏仁般大小的饺子投入锅中,继续介绍说:“因为中国流传这样的一句古话叫做'三六九,朝上走',代表步步高升的意思。如果哪位品尝到一颗呢,祝您一帆风顺,事业有成;两颗呢,好事成双,双喜临门;三颗、六颗、九颗,愿您步步高升;四颗,四季发财,事事如意;五颗,五谷丰登,财源茂盛;七颗,吉星高照,大吉大利;八颗,愿您发大财,行大运;十颗,祝您十全十美,生活幸福。如果今天哪位碰巧一颗都没吃到的话,那您是今天最幸运的一个,喝一碗清汤,祝您在以后的日子里无忧无虑,平平安安。欢迎您再次光临!”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