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第四届陕西行> 记者采风 > 正文
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到延安 "老区"旧貌换新颜
www.fjsen.com?2010-04-12 17:42? ?来源:西部网    我来说两句

西部网讯 4月3日-4日,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采访团来到延安。人们印象中的“老区”早已旧貌换新颜,经济发展十分迅猛。

谈到发展经验,市委常委、副市长冯继红说,“能源化工强市、绿色产业富民、红色旅游兴业”三大战略是延安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灵丹妙药。通过大力实施三大战略,延安市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能源工业快速发展

2009年,延安市地产原油达到886万吨、加工964.7万吨,煤炭产量2030万吨。在稳定提升石油工业的同时,还大力发展煤炭、天然气、电力等产业,不断完善能源工业结构。一批重点化工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子长和黄陵煤焦化、华能延安电厂、黄陵煤矸石电厂、安塞40万吨天然气液化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延长集团180万吨甲醇、陕煤120万吨甲醇、大唐热电联产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杨庄河炼化一期工程、吴起至延炼原油和延炼至西安成品油管线建成投运。

2009年,完成生产总值720.5亿元,同比增长12.2%;财政总收入263亿元,增长32.4%;地方财政收入90.5亿元,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557亿元,增长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17元,增长24.4%,农民人均纯收入4258元,增长19.9%。

目前,延安市正向着“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目标努力,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使原油生产、加工量稳定在1200万吨,原煤产量达到5000万吨,天然气产量达到 10亿立方米,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120万千瓦时。

大力发展林业产业

延安大力推进生态建设的同时,结合林业的特点,把发展干果经济林作为实施“两带动一支撑”战略和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加快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举措,加快红枣、花椒、核桃等区域性干果经济林基地的建设步伐。

目前,全市以红枣、核桃、花椒为主的干果经济林总面积达193.3万亩,挂果面积130万亩,年产干果9.3万吨,产值3.2亿元,收入2.6亿元,成为增加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

延川、黄龙和宜川县分别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枣乡”、“中国核桃之乡”、“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荣誉称号。干果经济林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国有林业局、场实施天保工程之后,面对经济少来源、职工工资低的困境,大力发展职工个体育苗、森林猪养殖、森林旅游及承包造林绿化工程等林区多种经营和特色产业。

打造全国红色旅游大品牌

延安制定了全市旅游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将进一步加快旅游景区景点的开发,努力把延安打造成为中国红色旅游第一目的地、中国一流红色旅游城市。

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全市培育形成6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延安革命圣地中心区、南泥湾红色旅游区、子长红色旅游区、红都志丹旅游区、吴起红色旅游区、洛川黄龙红色旅游区),配套完善5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延安一南泥湾一壶口、延安一南泥湾一洛川会议旧址一黄帝陵、延安一民俗安塞一子长陵一延川乾坤湾、延安一红都志丹一吴起镇、壶口一茶坊一杜甫羌村一直罗镇一秦直道),重点打造25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特别是要打造好宝塔山、延河水、杨家岭、南泥湾、清凉山等景区,实现全市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超2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0亿元的目标。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