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汶川重建3周年> 最新消息 > 正文
汶川三江乡:重生在祖国的怀抱
www.fjsen.com?2011-04-11 16:01?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3月31日下午,记者在“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汶川县三江乡见到朱晓红时,他正忙着给自己的新房子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在他流着汗水的黑红脸上透着一种“满足”:新房子坐落在当地倾力打造的“藏家风情园”内,是一栋两层藏式小楼,白泥外墙、青石做坎,房前屋后青草依依,楼上楼下瓷砖铺面。

朱晓红对记者说,新房实际上在两年前就竣工了,2010年春节前就入住了。“这两年不断地添置新家具、新家电,新房子也越来越像个家了。”

朱晓红的满足感弥漫在整个“藏家风情园”之中,居住在这里的30多户受灾群众,也都经历了朱晓红式的从“新房”到“新家”的转变。这种转变不仅实现了“家”的重生,更是“希望”的重生。“居住条件不仅比地震之前改善了很多,还可以利用新居空闲的房屋办起家庭旅馆、搞起藏家旅游。以后的生活会很不错!”朱晓红说。

4月1日,在四川省汶川县三江镇,一辆汽车经过当地独具特色的门楼。新华社记者 陈凯 摄

“藏家风情园”是广东惠州援建的一个集“住房重建、旅游产业”于一体的灾后重建项目,这里将是三江旅游的一个重要景点和游客接待站,更是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长效保证。

地震之前,三江乡就是汶川县的旅游重镇,每年多达数万游客到这里感受“三江汇流、激流勇进”的大自然气魄。但2008年5月12日的一场8级特大地震,将这个距离震中映秀仅隔一座大山的乡镇几乎夷为平地。

“没有一间完好无损的房子,没有一条完好无损的道路,没有一个完好无损的景区。”很多三江人都会用这三个“没有”来描述三江乡所遭受的沉重打击。据了解,当时全乡有20余人遇难,600多套住房被震毁、500多套住房被震损,道路全被震裂,景区全被破坏。但今天,三江乡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藏家风情园”所在的河坝村是三江乡与外界连接的门户。3月31日,记者在这里看到在河坝村的村口竖起一个独特的大门,左边是具有藏羌风情的四角石碉,右边是两架木质水车,架在它们头顶的是两根碗口粗的古松树干,上面用藏汉两种文字写着“水乡藏寨”四个大字。这也是三江乡未来旅游发展的基本定位。

穿过大门,原来坑坑洼洼的石子路已经被干净平整的柏油路取代了,江边被震损的房屋也被一条沿江狭长的绿化带取代了。傍山一侧的房屋都按照藏式民居的风格进行改建、扩建或重建,从入口处到三江乡场镇,沿途都布满设计考究的路灯。走在这里,仿佛置身于一个经过多年开发经营的景区,而不是刚刚完成灾后重建的小小村寨。

在村民李天顺家的厨房里,我们看到了从几千米外的标准化自来水厂里引入的自来水管。同今天城市里市民一样,李天顺只要打开开关,随时都能从水管中流出洁净的生活用水。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