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河北行> 聚焦河北 > 正文
李大钊故居
www.fjsen.com?2011-06-20 16:40? ?来源:金黔在线    我来说两句

位于河北省乐亭县大黑坨村的李大钊故居,在1958年7月1日建立,故居进行了大规模的修复工作。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李大钊故居受到严重的破坏,1978年进行第二次大规模的维修。乐亭县李大钊故居,是大钊同志诞生和幼年成长的地方,在这里,李大钊接受了严格的家教,对他以后思想性格的形成产生了很大影响。1982年7月23日,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1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李大钊故居始建于清光绪七年(1881年),是由李大钊的大祖父李茹珍监造的。故居坐北朝南,呈长方形,分前院、中院和后院。自中院往北至后院,又分东西两个半院,后院中间有一道隔墙。高阶台,黑大车门,分为三进的宅院,是一座典型的冀东农村庄户的格局,南北长55.5米,东西宽18.2米,占地面积为1010.1平方米。大门、后门、两侧与厢房、正房之间是用一丈高的十字花墙眼儿封顶的青砖墙围砌而成。主房、配房、院墙,高矮均称;大门、二门、后门,错落有秩;三院一体,层次清晰。建筑格局合理,古朴无华淡雅。

大门和二门之间为前院,有东厢房三间,曾是李大钊的伯父李任元教私塾的学馆。靠南有一猪圈。西边有两间一明的敞面碾棚,内有过去家中用过的石碾一盘。

进二门为中院,中院的三间西正房和三间西厢房建筑形式与东侧大体相对称,原为李大钊生平事迹的展览室,李大钊纪念馆落成后改为复原陈列。1889年10月29日(清光绪十五年十月初六),李大钊同志就出生于此院的东厢房北屋。室内陈设展出的板柜、梳妆坐镜、蓝色花纹双喜字掸瓶都是李大钊母亲周氏结婚时娘家陪送的嫁妆。南面的两间,摆放着当年李大钊祖母和母亲使用过的织布机一架。靠南间放有祖先及父母的牌位。中院北面是六间相连的正房。东面三间是李大钊同志长期居住过的屋子。内屋两间,室内的陈设基本上保持了原来的生活气氛。按原来的生活风貌陈设展出了李大钊祖父留下的八仙桌、坐椅、板凳、顶箱立柜、红漆板柜等家具,还有李大钊夫人赵纫兰结婚时娘家陪送的嫁妆。其中室内陈列展出的李大钊生前使用过的一个茶叶筒和在日本留学时买的一对红漆木茶盘;1924年1月在广州参加第一次国民党代表大会时买的一对樟木箱子以及在北大工作时买的一把藤椅最为珍贵。西边一间是从中院到后院去的穿堂。东侧垒有锅灶,西侧放着古老的食橱。

过正房后门是后宅,后宅被中间用一丈高的十字花墙眼儿封顶的青砖院墙从南到北分成两院。两院又各有样式相同的后大门。后宅的东院有两间东厢房和两间敞面棚子。厢房原用做存放粮食和杂物,李大钊幼年时喜欢后院厢房清净,常到此读书、习字、作文章。人们把这两间厢房称做“大钊书房”。棚子是当年家中放农具和备杂物用的。故居纪念馆的西半院,从南至北,原来是李大钊三祖父李茹璧的房产,现也进行了复原陈列。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