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河北行> 聚焦河北 > 正文
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
www.fjsen.com?2011-06-20 16:55? ?来源:长城网    我来说两句

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

晋察冀革命根据地是1937年我党在敌后建立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在抗战史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那今天我们就一起到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回味在那里曾经发生过的故事。

晋察冀军区司令部位于五台山脚下金岗库村的一所小院内,而要想讲述70多年前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那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者和领导人---聂荣臻元帅。在创建晋察冀革命根据地期间,聂荣臻率领部队在金岗库停留了一年半的时间,虽然时间不长,但老百姓们至今对这支正义之师仍记忆犹新。现在金岗库村经历过聂荣臻时代的老人都已去世,年纪最大的在当时也只是孩童,但聂荣臻元帅亲民爱民的作风却通过村民们口口相传流传了下来。

由于与当地百姓关系融洽,晋察冀敌后抗日根据地不断扩大,与此同时,针对五台山特殊的地理位置,聂荣臻认为还需要做好“两个山”的工作。就在这一时期,革命根据地还组建了边区政府,设立了边区银行、边区法院等机构,在短时间内迅速完善了根据地的功能。1986年,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太行山脉又一红色旅游景点,现在历经70多年的小院安然处于村落间,像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在余辉下静静地讲述着曾经发生在这里的风风雨雨。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