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1河北行> 记者采风 > 正文
青山有幸埋忠骨 壮士名扬狼牙山
www.fjsen.com?2011-06-23 23:22? 陈晖?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五勇士雕像。

东南网6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陈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70年前,一声声悲壮的喊声响彻狼牙山谷,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五勇士,从狼牙山巅纵身跃入,宁死不降日寇。今日,“全国重点网媒走进红色太行”采访团登顶狼牙山顶,再次感受那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

狼牙山坐落在保定市易县西部的太行山东麓,距县城45公里,因其奇峰林立,峥嵘险峻,状若狼牙而得名。如今,这里既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是一座国家级森林公园。1941年,侵华日军对晋察冀根据地河北易县的狼牙山地区抗日根据地进行了连续的“扫荡”,9月23日,日军分三路向易县进军,妄图包围杨城武司令员指挥的晋察冀军分区一分区。24日,三千多名日伪军突然包围了狼牙山地区,将邱蔚团以及易县、定兴、徐水、满城四个县的游击队以及周围人民群众共2000多人围住。为解救游击队员与当地百姓,杨城武司令员制定了“围魏救赵”的作战方案,命令3团、20团佯攻管头、松山、甘河一带日军,促使日军从狼牙山东北方向调兵增援,以便于被围的游击队员与人民群众从狼牙山东北方向突围。五勇士所在的七连承当了掩护的任务,战斗至9月25日,仅剩他们5人,但仍成功将日伪军引上棋盘坨下的牛壶峰巅,这里三面绝壁,异常险要。在弹尽粮绝无路可退的情况下,5位勇士摔烂枪支纵身跳下悬崖。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