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 志愿服务 > 正文

南宁城市精神融入市民血液 身边“雷锋”不枚胜举

2014-09-30 17:16:19??来源:组委会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做人,要能帮就帮;做事,要敢做善成。”在绿城南宁,类似的话不绝于耳。一句简单的话语,却是根植于南宁市民心中的信念。

  公交车上让座,医院里爱心接力,马路上见义勇为,邻里间互帮互助……能帮就帮、敢做善成,这种信念被市民不断践行,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文明和谐蔚然成风。

  从2011年起,南宁市将每年的6月6日设立为“南宁慈善日”,并在这一天集中开展一次大规模的“能帮就帮·慈善一日捐”活动。两年来,活动得到企业、学校、机关、社区、个人的积极响应,南宁慈善捐助体系日趋完善。

  陆现福老人在清扫小区

文明在于细节,信念贵在坚持。对于南宁市埌西社区的居民而言,慈善不是一年一次的作秀行为,而是发自内心的善举。零燕梅住在埌西社区,她的儿子不幸患病过世,丈夫又患上中风,接二连三的打击,让零燕梅几度站在崩溃的边缘。所幸的是绿城有爱,社区居委会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经常到零燕梅的家里陪她和她的丈夫聊天,还帮忙做家务。每逢周日下午,这支温情的队伍都会风雨无阻地为困难群众服务,至今已坚持两年。

  文明社会既需要感天动地的好人好事,更需要大量“能帮就帮”的举手之劳。志愿者是南宁街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需要帮助的地方,他们总是悄然出现,报以最温暖的笑容和最贴心的服务。如今,南宁市已经形成以青年为主体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包括青年志愿者协会、党员义工队伍、爱心小分队在内,志愿者接近百万人。

  今年3月至5月,南宁市文明委在全市范围内通过公众投票、网上投票等形式,遴选出“南宁市首届能帮就帮十大模范人物”。他们用自身的行动感召着社会,用执着的信念诠释了城市精神。

  “能帮就帮”是南宁精神的内在本质,“敢做善成”是“能帮就帮”精神的深化和升华。“能帮就帮”孕育了城市的文明之花,“敢做善成”彰显了城市榜样的激励力量。 广西中医学院的学生肖燕莉,从制作出售手工艺品起家,创办了广西中医学院首个贫困生自强社团———“DIY创意小组”,帮助和鼓励了200多名贫困女大学生自食其力完成学业,2011年创办了年销售额300多万元的小型企业,成为广西四大十字绣批发企业之一。诚实守信的“金牌农村经纪人”陆民生,带动村里的30多人投身到农村经纪人事业中,通过从事农副产品市场的中介服务推动村民致富。

  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南宁人用“能帮就帮”的热情服务,“敢做善成”的周密组织,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城市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文化建设可圈可点,文明城市全民共建共享。

  能帮就帮、敢做善成,已悄然融入南宁人的血液,成为南宁市民自发自觉的文明行动,汇聚成整个南宁的城市品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