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 志愿服务 > 正文

赛事专用车道启用 交警呼吁为运动员按时参赛让道

2014-09-30 17:27:08?劳艳燕?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28日,南宁市正式启用体操世锦赛赛事专用道。南宁交警昨日披露,赛事专用车道启用首日有一万多辆次非赛事车辆驶入专用车道。

首日抓拍1万多起违法行为

“桂Axxxxx你已被抓拍,请立即驶离世锦赛专用道。”9月28日,不少行经竹溪大道、青竹立交等路段的车主或许都看到了,沿路设置的诱导屏不但能够发布各类交通安全宣传,当有车辆违法驶入了赛事专用道,诱导屏就会显示上述信息。

驶入赛事专用车道的社会车辆是否都会被抓拍并被处罚呢?昨日,记者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电脑屏幕前看到,受益于赛事专用车道沿线安装的多个电子警察抓拍设备,赛事专用道的交通情况一览无余,一旦有车辆违法驶入,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将进行抓拍。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雷鹏介绍,系统抓拍到的违法画面需要经过民警的审核方可录入违法系统,“一般来说,我们的违法证据由两张图片构成,即证明该车已经违法驶入该赛事专用车道,并且行驶了一段距离。”

“启用第一天,我们发现大量非赛事车辆违法使用赛事专用车道,尤其是以竹溪立交和青竹立交最多,在南宁大桥和五象大道车主遵守得比较好。”雷鹏告诉记者,启用第一天,电子警察共抓拍到一万多起非赛事车辆违法驶入赛事专用车道的行为。

10月起正式“亮剑”开罚

据介绍,除了在诱导屏上发布警示信息,对违法驶入赛事专用车道的车辆,交警部门还将发布短信至车主的手机上,提醒车主尽快驶离,当然,被抓拍后录入违法系统的,车主还将被处罚100元。

“这两日以宣传教育为主,暂不做处罚。从10月开始,对违法驶入的车辆,我们就要依法进行处罚了。”指挥中心主任莫田提醒广大车主,赛事专用车道沿线每隔二三百米都会设置相关标志牌作为提示,市民不要贪图一时方便违法驶入。

另据透露,除了电子警察抓拍,为了保障赛事专用车道的畅通,沿线路段辖区交警大队也将安排警力作为巡逻小组,及时驱离违法驶入的车辆,并确保如发生事故能及时处置,保障赛事专用车道畅通。

此外,有部分市民提出疑问,由于一些路段的赛事专用车道设置在主车道的右侧车道,借道右转也要处罚吗?对此,雷鹏解释称,如确实是必须借道右转的情况下,短暂借用赛事专用车道不会进行处罚。

设置专用车道不是特权

南宁的赛事专用车道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之一。网络上有部分网友发出质疑,认为这是“特权”。“这不是特权,设置大型赛事专用车道的目的是保证运动员按时、按规定往返场馆和驻地,南宁市设置的赛事专用车道已经最大限度减小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罗义学解释说,设置赛事专用车道并非南宁独创,国际国内其他举办赛事的城市均有设置赛事专用车道的惯例。

据罗义学介绍,大型国际赛事对运动员往返场馆、驻地之间的时间是有特殊要求的,必须确保运动员在指定时间内到达场馆。如果运动员太早或太晚到达目的地,会影响运动员的竞技状态,甚至导致比赛无法正常举行,影响比赛的成功举办。南宁设置世锦赛专用车道,本着“方便世锦赛交通组织,兼顾正常社会交通”的原则布设,一是为了保障赛会人员通行,二是通过这一方式尽量减少在赛事期间设置车辆限行措施,从而把对市民正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据介绍,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时设置专用车道的做法在国内外很普遍。例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都设置了赛事专用车道。其中,北京奥运会期间部分赛事专用车道全天禁止其他车辆通行,只有当公交专用道与赛事车道重合时,公交车才可借道通行;广州亚运会对赛事车道管控更为严格,只有持亚运会专用车辆证件的机动车才能使用专用道,管控时间是6:00—22:00。

(记者劳艳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