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理论视界> 推荐书目 > 正文

合法性与“民主是个好东西”的迷途

2014-12-11 15:48:04?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丁业鹏?来源:《中国图书馆评论》  责任编辑:郑思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合法性与“民主是个好东西”的迷途

——评赵鼎新《民主的限制》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丁业鹏

一、为民主辩护的两种思路

美国学者卡尔·科恩说,“为什么要有民主?这是如今民主面临的重大问题中最难回答的一个问题”,“最有效的为民主辩护是罗列民主在实践中的优点。我毫不犹豫地把这样的辩护称之为实用主义”,“它着眼于民主的效果或民主将导向什么,而不是着眼于民主的来源或根源”([美]科恩:《论民主》,聂崇信、朱秀贤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88年版,第208—209页),此外,另一种辩护指出“民主有其内在的价值,所以民主本身就是值得珍视的”,这种辩护“不是说明民主的良好效果来为民主辩护,也不是指出民主所依据的正确原则来为民主辩白。它是要唤起人们注意民主必然的特点,不是因其效果或来源而值得珍视的特点,而是就其本身而言就值得珍视的特点”(《论民主》,第273页)。

然而,对于中国来说,辩护民主的言论历来存在着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很少探讨民主“就其本身而言就值得珍视的特点”,而把几乎全部的重心都放在了“罗列民主在实践中的优点”。从晚清开始,中国人对民主的好感主要是功利化的好感,而不是价值性的好感。到了民国初年,人们看到兴民权、开议院并没有带来富强之后,民主的光环很快便褪色了。

令人遗憾的是,尽管近代中国追求民主的过程中功利性太强的弊端昭然若揭,近些年以来,中国的不少民主倡导者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历史的教训,他们在倡导民主的时候,还是不厌其烦地“罗列民主在实践中的优点”,而对民主“就其本身而言就值得珍视的特点”的探讨则浅尝辄止,“民主是个好东西”的观念也因此盛行起来。这种观念认为,民主是个好东西,只要实行民主,就能减少腐败、治理环境污染、带来社会稳定、推动经济的持续发展等等。

这种“功利”的思想并非不能成为为民主辩护的一个思路。但是,首先我们应该明白,在西方民主的理论史上,“权利”的重要性要远远大过“功利”的重要性;其次我们应该明白,在中国民主的实践史中,曾经因为太过偏重“功利”而导致了不良的后果。而且,和民主的功利主义理论抽象而深刻不同的是,“民主是个好东西”式的“功利”往往沦为了标语式的广告,成了一种想当然的没有思想深度的东西。

二、民主与合法性

对于“民主是个好东西”的思想,赵鼎新教授在《民主的限制》一书中提出了一定的批评。他说,“为了提倡民主,不少人给民主加上了许多它本身难以完全提供的公共物,比如平等、和平、经济发展、减少腐败等。他们把一些西方发达民主国家已达到的指标,如较为平等的社会、发达的经济、较为廉洁的政府等,完全看作是民主带来的成果,进而视之为民主本身的特征”(第8页)。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对“民主是个好东西”提出了反思之后,赵鼎新教授对“为什么要民主”这个问题的回答,还是回到了“民主是个好东西”的套路。赵鼎新教授问道,“如果民主不能自动实现”“平等、和平、经济发展、减少腐败等”等重要社会公共物的话,那么“现代民主体制的意义和生命力又从何而来呢”?他说,“民主最为有效地解决了现代国家的合法性问题”(第10—11页)。“合法性”是《民主的限制》一书倡导民主的核心理由,作者等于是在说,民主不是你们所说的那种好东西,而是我说的这种好东西,不是“平等、和平、经济发展、减少腐败等”,而是“合法性”。如果说民主“不能自动实现”“平等、和平、经济发展、减少腐败等”,难道民主就能“自动实现”“合法性”了吗?不是的。

由于思想观念和政治文化的不同,对中国来说,选举对合法性的影响并不突出。选举背后深层次的理论,如自然权利、“不经同意,无权统治”等等,一直没有融入中国人的文化中,甚至嘲讽其虚伪的大有人在。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大范围地推行民主选举,甚至是举行全民普选,问题的关键是要建立相应的政治文化。有了相应的政治文化,选举是水到渠成,而如果没有相应的政治文化为基础,光是为了选举而选举,或者是为了顺应潮流而选举,选举很可能导致混乱,而不是带来合法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