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理论视界> 域外之光 > 正文

“乌坎转型”对中国民族关系创新的启示

2014-12-12 10:16:09??来源:  责任编辑:郑思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倡导者、发展者”。我们据此申论:今后中国学界媒体为老百姓说话就是为党说话,为少数民族说话就是为中国说话。在国内扩大少数民族话语权就能在国际扩大中国话语权。

历史上,中国文化可持续性极强,但辛亥革命后,精英国人虽享受着《清帝逊位诏书》“仍合满、汉、蒙、回、藏五族完全领土,为一大中华民国”的好处,却始终暗恋西方舶来的“民族国家主义”,把只适用于现代土耳其或古代南宋,却断然不适用于现代整体中国的“民族国家”当成构建目标。他们因而不肯信守共和宪政契约,对少数民族心存偏见,期待他们消亡同化,还做出过很多鲁莽灭裂招灾贾祸之举。

“人必自辱然后人辱之,国必自伐然后人伐之”。今日中国既要农民进城上楼又要城乡维稳,既要少数民族生态移民又要文化繁荣发展,焉能不对农民和少数民族示以诚信?又焉能不把创新边疆治理、构建和谐民族关系作为党和国家百年大计和当务之急?

熟谙中国国情的中国共产党人毕竟高瞻远瞩,因而始终能在政治上对少数民族高看一眼厚待三分,不仅赋予少数民族平等的政治地位,而且实施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确认它“不容置疑、不容动摇、不容削弱”,还创办了世界上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少数民族教育体系。今天看,这才是中国的软实力,才是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本钱,也才是中国实现创新转型的根基。

2012年的世界波谲云诡,既有玛雅预言、多国首脑换届,还有全球经济失速。明年的今日,一切都会水落石出。此时此际,我们且讲广东陆丰的乌坎转型对于构建和谐民族关系的意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