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 研究著述 > 正文

准确定位 主动作为深化我省抗战史研究

2015-06-01 10:23:21?逄立左?来源:  责任编辑:郑思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贯彻中央党史研究室深化党史研究的精神要求,启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对福建抗战史的系统研究和深化研究,进一步提高我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研究水平,活跃学术气氛,促进学科和党史队伍建设,经省委党史研究室和省中共党史学会的精心筹备,在全省各级党史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福建抗日战争史学术研讨会”在永安顺利召开。研讨会在多个方面取得了研究成果,也形成许多共识。在此,我结合本省党史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明确研究现状,为下一步深化研究厘清思路

发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一场规模巨大的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是近代以来中国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危亡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也对世界各国人民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产生了巨大影响。因而,对抗战史的研究,是学术界一个重大而又永恒的课题。在这场伟大的反抗外来侵略的战争中,福建虽然不是主战场,但也是全国抗战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战时期,福建受到日军的侵略,金门、虎扑篮球:沦陷;福州、闽侯、连江、长乐、福清均曾两度失守;平潭、东山、崇武、南日岛等也曾沦陷;1945年日军败退时,驻扎在福州、金门与虎扑篮球:的日军分别从闽东方向和闽南方向逃窜。在侵略沿海的同时,日机对福建全境狂轰滥炸,同时以舰炮火力对滨海地区进行轰击。日本侵略者在侵略福建的过程中,特别是在对金门、虎扑篮球:、福州及其邻近四县的两次沦陷后进行的殖民统治中,对福建人民犯下了军事镇压、政治压迫、经济掠夺和文化侵略等种种罪行,给福建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

抗日战争中,福建既是国统区,又是部分沦陷区,同时还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主要根据地。因而,福建的抗战既统一于全国抗战而又具有自身的特点。福建对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全国占有一定的地位。然而,长期以来,学术界对福建抗战史的认识不够全面、深入,研究上存在一定偏见,认为福建抗战在全国的地位不甚重要,因而,缺乏比较系统的研究。目前,有关福建抗战方面的研究比较多的集中于反映共产党领导的抗战, 福建籍华侨积极投身国内和驻在国的抗战,反映福建文化抗战的特色、福建抗战损失等,而从全省的角度特别是反映福建国民党方面的抗战,以及反映整个抗战时期福建社会、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研究还非常不够。所以,全面系统地开展对福建抗战史的研究实属必要,而且必须加强。这次研讨会的召开,是我们为了更好地开展福建抗战史研究而进行的一次重要的学术活动。

二、永安在福建抗战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值得研究

提到福建抗战,则必须提到永安。在福建全省各种形式的抗日救亡活动中,以“抗日建国”和坚持民主、团结、进步的抗战文化活动尤其突出。抗战爆发后,形成以福州为中心的沿海抗战文化活动。省会内迁后,则又形成了以永安为中心的抗战文化活动高潮,从而使福建成为了中国东南抗战文化的一面旗帜。永安曾作为国民党福建战时临时省会历时七年半(1938年8月—1945年5月),也是国民党籍爱国人士的重要聚集地。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隐蔽在永安的共产党员、革命知识分子,爱国民主人士等,团结合作,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抗日文化活动,为推动抗日救亡运动和繁荣东南文化,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一时期,永安因名人荟萃、抗战文化活动如火如荼而声震东南,成为当时继重庆、桂林之后的又一个抗战文化中心,迄今还保留着一批保护完好的抗战遗址。永安的抗战文化研究基础也非常厚实,在这里,多次成功举办过有关抗战研究的专题研讨会,如2005年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永安抗战文化研讨会”、2007年“国共合作与闽台关系学术报告会”、2010年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的“福建?永安抗战文化论坛”等。出版了论文集和《永安抗战文化史料》系列丛书,这次又出版了《红色印迹》和口述史资料《永安抗战文化史话》,作出了极大努力,取得丰硕成果,这是历届党委重视和党史工作者辛勤耕耘的结果。

鉴于永安在福建抗战史上的重要地位,我们要对永安抗战文化的历史地位和作用进行深化研究与多方发掘,为推进两岸关系以及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促进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三、研讨会的召开具有多方面的意义

这次研讨会是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召开的,所以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深化党史研究的一个重要的举措。中央党史研究室确定今年为“新一轮深化党史研究启动年”,为此提出了许多措施,并一直强调要以研究为中心。我们这次研讨会也是贯彻中央党史研究室精神要求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根据研究现状,从全方位推进福建抗战史研究的一种努力。相信通过研讨,将活跃学术气氛,促进学术争鸣,开拓研究视野,激发党史研究创造活力,进一步深化对福建抗日战争史的研究,为立准立好党史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开门办史的一个具体体现。党史研究是党史工作第一位的任务,它必须依靠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从大党史的角度形成有利平台,开展工作。这次学术研讨会与省中共党史学会联合举办,在加强学术交流合作的同时,密切了党史系统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特别是加强了与党校、高校、社科院所等的合作和交流,更好地发挥党史学会在人才、研究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党史研究“三支队伍”的作用,积极营造更加开放的研究氛围和更加宽松的学术环境,协同推进党史研究。三是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这次研讨会也是相关纪念活动的一个前期准备。当前,围绕着钓鱼岛事件,中日关系不断降温,特别是日本右翼势力无视历史事实,否认侵略战争的言行,让我们更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抗日战争史的研究,用铁的事实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反击日本右翼势力的言行。我们已经完成的《福建省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专题也非常有意义。同时,在战争中福建军民所显示出来的抗击外来侵略的英勇不屈的牺牲精神,体现出来的中华民族“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这是我们更加充分和有效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圆梦中华,更加积极地促进两岸交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之意义所在。

真诚希望今后党史工作能够得到各级党委的持续重视,能够得到各位专家学者的一如既往的支持,使党史更好地发挥虎扑nba:总书记提出的“必修课”、“营养剂”和“教科书”的作用,为建设党史强省而努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