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 史迹遗址 > 正文

追忆战时省会 永安抗战旧址群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抗战遗址名录

2015-09-02 16:56:41??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安文庙,抗战时期福建省办公厅等旧址,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永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复兴堡,抗战时为中国国民党直属台湾党部旧址,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永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24日,国务院公布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永安抗战旧址群”成为福建省唯一入选的抗战遗址。山城永安至今留下了哪些抗战的印记?又有哪些值得回顾的历史?人民网记者带您共同追忆。

战时省会保留下70年前抗战历史遗迹

1938年8月至1945年5月,永安曾作为福建省的战时省会达七年半之久。当时,随省政府内迁永安的政府机关、军警机构、金融单位、大中专学校以及学术研究机构和团体多达一百多个。目前,永安抗战文化遗址群保存比较完整的有挹秀楼、渡头宅(羊枣被捕处);羊枣等12文化人士囚禁处;文龙村复兴堡(中国国民党直属台湾党部);春谷山庄防空洞旧址(省主席陈仪、刘建绪公馆);刘氏祖屋(《老百姓报》编辑部旧址);材排厝(最高法院闽浙赣分庭职员居住地;)棋盘厝(省教育厅督导处、《福建教育》《国民教育指导月刊》《中等教育》编辑部旧址);大夫第(福建省交通驿运管理处黄曾越居住地);燃藜堂(福建省原教育厅长郑贞文居所);上新厝(福建省高等法院旧址);团和厝(福建省高等检查署官员居住地);萃园(吉山省防疫大队);文庙(福建省立师范学校、省政府办公厅等旧址)等20余处,其中有12处被列为国家文保单位。

吉山文龙村复兴堡是“国民党台湾党部”所在地。抗战开始后,为唤起台湾同胞的觉醒,加深大陆对台湾的认识,在大陆的部分台胞先后成立了几个民间团体。据了解,1941年2月,各团体联合,改组为“台湾革命同盟会”,后又组织“国民党台湾党部筹备处”。1943年春,“筹备处”改组为“国民党台湾直属党部”,先设在漳州,同年11月,部址迁来永安,设在吉山文龙村。从1943年11月至1945年9月,“台湾党部”在永安开展了一系列抗日救亡、光复台湾的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