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 群英谱 > 正文

杨成武:打响八路军抗战第一枪

2015-09-02 17:09:41?杨秋明?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抗日战争爆发后,红一师改编为八路军第115师独立团,杨成武任团长,率部开赴抗日前线。

“七·七”事变后,侵华日军扬言“三个月占领中国”。国军一触即溃,士气低落。中华民族处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急需打一场大的胜仗来鼓舞士气,激发人们的战斗热情。

1937年9月,林彪、聂荣臻根据平型关的地形,决定居高临下打个伏击战。杨成武独立团的任务,就是隐蔽地插到腰站地区,切断敌人公路运输线,阻击涞源、广灵两个方向的日军援兵。从腰站沿公路东去就是驿马岭。根据情报,日军一个联队已先期占领驿马岭,另有一个联队从涞源城向腰站赶来。杨成武独立团面临超出自己数倍且装备精良的敌军,情况万分紧急!

杨成武心里明白:独立团深入敌后打援可能是场恶战,但它又是夺取平型关战斗胜利的重要保证。独立团必须像一座山一样挡在敌人的前进路上,无论敌人怎样疯狂攻击,都不能后退一步。独立团要夺取胜利,不光是消灭多少援兵,更重要的是,为兄弟部队赢得歼灭平型关日军所需要的时间。平型关战斗胜利了,就是打援胜利了。这样一来,也就要求独立团在一个局部战场上,为全局的胜利付出更多代价。

面对强敌,杨成武没有丝毫畏惧:坚决阻击,首战必胜!杨成武判断敌军并不知道我军的虚实,只要猛冲猛打,毫不犹豫,敌人必有所惧。随着杨成武一声令下,一连的机枪首先开火,打响了平型关战斗的第一枪。顿时,各个山头枪弹齐发,眼见几十个敌人栽倒了,但是大群敌人并不后撤,而是呼啦一下四面散开,藏在隐蔽物后面与我军对射。敌人战术熟练,枪法准,十分疯狂。而八路军满怀民族仇恨,士气正旺。两强相遇,好一场恶战。

正在这时,西南方向传来炸雷似的山炮轰鸣,平型关战斗打响了。

紧接着,师部电告杨成武:敌三千来人遭我伏击,战斗进展顺利。你部须坚决阻击敌援,直至师主力战斗胜利。

平型关的炮声,震撼了腰站的战场。初次交锋,双方都领教了对手的厉害。擒贼先擒王,杨成武命一连长带领一支突击队直接冲击隘口的敌军指挥部!没等敌人反应过来,十几枚手榴弹就落到他们头上了。隘口的敌人遭此突然袭击,死伤惨重不说,一时间,简直乱了套。但他们毕竟训练有素,很快组织攻击。冲杀、拼刺、肉搏,一场血战随即展开。突击队终因人数太少,寡不敌众,最后还是陷入敌人疯狂的射击中。

经过勇猛突击,隘口虽没有拿下,但我军的勇猛突击大大杀伤了敌人,灭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敌人胆战心惊。他们搞不清楚我们有多少部队,不敢向我军正面阵地冲击。

“在优势敌人面前,一味固守是不行的,只有力争主动,猛打猛冲,大胆迂回侧击,才会使敌人望而生畏,左右挨打。”敌人不知道我军的虚实,只好三面防御。艰苦的战斗一直持续到下午四时,师部发来电报:歼灭日军坂垣师团第二十一旅团一千多人,独立团已胜利完成打援任务。

杨成武和战士们得讯,欣喜异常。杨成武立即命令所有预备队直插敌后,敌人立即乱了阵脚,节节败退,夺路逃向涞源城。独立团乘胜追击了五十多里,一营一直追杀到涞源城下。敌人又从涞源东撤,二营继续向东追击。

打扫战场。大路上、山野上、草丛中遗弃着各种姿态的敌尸三百多具,机枪、步枪、手榴弹、折断的刺刀、击穿的钢盔满山遍野。可惜的是由于日军顽抗,没有抓到一个活的,仅俘虏了一些伪军。

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抗战中的第一个胜利,以“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之神话”而载入史册。杨成武指挥的腰站阻击战,也拉开了八路军抗战的序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