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第十四届亚艺节> 亚艺风采> 正文
分享到:

木卡姆 丝路上的古老弹唱

2015-11-02 00:05:00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弹布尔是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弹弦乐器,音域广,声音清脆,是演奏《十二木卡姆》的主要乐器之一。”  乔思明介绍,西亚木卡姆,以伊朗、伊拉克、阿塞拜疆和土耳其四个国家最具代表性,它们虽来自新疆,却各有特色。

弹布尔是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弹弦乐器,音域广,声音清脆,是演奏《十二木卡姆》的主要乐器之一。

  阿塞拜疆邮票上的木卡姆表演者

□早报记者 麦彬彬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的第三批非遗项目,木卡姆始于古代丝绸之路要冲的新疆,在西域土著民族文化的基础上,吸收了沿着丝绸之路而来的波斯-阿拉伯音乐文化,绚丽无比,在世界音乐殿堂上有着无法取代的地位。

早在古代,新疆木卡姆沿着丝绸之路,深入西亚地区,成为当时重要的宫廷乐曲。如今,在伊朗、伊拉克、土耳其、阿塞拜疆等西亚国家,木卡姆依旧是当地文化艺术的典型代表。

新疆木卡姆 源自乡野即兴哼唱

“木卡姆是我们新疆人的骄傲。”记者连线新疆木卡姆剧团书记乔思明时,他感叹,木卡姆被称为维吾尔民族历史和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运用音乐、文学、舞蹈、戏剧等各种语言和艺术形式表现了维吾尔族人民绚丽的生活和高尚的情操,是新疆文化艺术的杰出代表。

乔思明介绍,在阿拉伯语中,“木卡姆”是规范、聚会、古典音乐的意思。“早在维吾尔族祖先从事渔猎、畜牧生活时期就产生了在旷野、山间、草地即兴抒发感情的歌曲,后来经不断融和、衍变,到公元12世纪,发展形成了‘博亚万’组曲,这就是木卡姆的雏形。”

“木卡姆登堂入室,正式纳入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库,与一位伟大的维吾尔族女性有关。”乔思明口中的这位伟大女性叫阿曼尼萨。史料记载,1547年,酷爱音乐和诗歌的阿曼尼萨,成为以新疆莎车为首都的叶尔羌汗国的王后。她召集大量乐师和木卡姆演唱家,大规模整理木卡姆,使之系统化和规范化,并改掉了原木卡姆歌词中难懂的阿拉伯语外来语词汇、古维吾尔语词汇和陈旧的宫廷诗词,同时还创作了新木卡姆。19世纪,阿曼尼萨带头创作的这套木卡姆被逐步精缩为十二部套曲,每部套曲约演奏两个小时,被定名为“十二木卡姆”,是新疆木卡姆的典型代表。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种类繁多,除了十二木卡姆,还有吐鲁番木卡姆、哈密木卡姆、刀郎木卡姆等,它们在新疆拥有广泛的地域分布。”

西亚木卡姆 不同国家各有千秋

“新疆木卡姆源于新疆,吸纳中亚、西亚的音乐文化,最后又被阿拉伯人带到中亚、西亚,甚至非洲,并得以落地生根发展。”乔思明不禁感叹,横跨欧亚、联结四大文明的丝绸之路,也是木卡姆之路。“在这条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漫漫长路上,木卡姆安抚了多少友人孤寂的心。”

乔思明介绍,西亚木卡姆,以伊朗、伊拉克、阿塞拜疆和土耳其四个国家最具代表性,它们虽来自新疆,却各有特色。“例如,伊拉克木卡姆是众多音乐种类和旋律模式的组合,包括即兴唱段,这种即兴演唱有时要求正规伴奏,最后唱段与音乐融为一体,组成一种和谐而又复杂的集成曲。主歌手熟练的即兴才能,使他与伴奏乐队之间产生复杂的互动和呼应。乐队的主要配器包括一种用铁锤敲击的扬琴,一只四弦琴,一只低音手鼓,有时是铜鼓或陶鼓,一只小手鼓。而阿塞拜疆木卡姆虽然也十分适于即兴表演,但其吸收了源自民族的歌颂英雄业绩的行吟诗人的曲调、节奏和表演技巧,含有装饰音的乐种,一般由一位男性或女性歌手演唱,配合着传统乐器的演奏。”

在唱法和曲调上,伊朗木卡姆与土耳其木卡姆又是两个不同的典型。乔思明介绍,土耳其木卡姆为宫廷音乐艺术,其调式体系虽然是建立在阿拉伯-波斯的基础上,却发展得更为精细;伊朗的传统唱法较为特殊,演唱中常真假声交替,而且伊朗的传统乐器品种纷繁,节奏自由。

?

  土耳其湿拓画,先在水面上完成图画,再用纸覆盖吸取颜料。

●土耳其湿拓画

土耳其湿拓画,也称为大理石花纹纸艺术,据说这种古老的绘画技法在突厥时代就有了。湿拓画最早被用做《古兰经》封面的纹理布面,14世纪时经丝绸之路穿越伊朗带到安纳托利亚,流传到了土耳其。

“土耳其称湿拓画为‘ebre’,意思是‘装饰者制作的上面有不同种设计图案的水纸’,也有‘浮水染色技法’之意。”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苏上舟介绍,湿拓画是画在水面上的云纹纸,利用颜料不溶于水的特性,用颜料先在水面画出各式图纹,有时是画出几何图形,有时则用细尖的笔挑出美丽的花草图案,也可以勾出阿拉伯书法、宛如龙飞凤舞,等到水面上的图画完成后,就把白纸盖在上面吸取颜料,然后小心翼翼地将纸抽离水面,一幅湿拓画就完成了。

●特拉维夫“白城”

以色列特拉维夫是世界上国际风格建筑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许多犹太人开始迁往巴勒斯坦,1925年,特拉维夫的人口已达到3.4万人,当时城内是一片风格杂乱的建筑。就在同一年,由苏格兰建筑师帕特里克·盖德斯提出的特拉维夫城市总体规划得到批准,大批新式建筑遂于上世纪30年代早期开始拔地而起。

当时,欧洲建筑学校毕业的学生们深受上世纪20年代欧洲现代主义运动的影响,现代主义风格、多功能、简洁而不经装饰的建筑被认为适合一座年轻而发展迅速的城市,特拉维夫就成了他们实践现代主义的试验场。

目前,特拉维夫市约有4000幢这样的建筑。而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特拉维夫“白城”,指的就是市内几条主要大街上约1000幢被列入保护计划的此类建筑。这些小楼的外墙大多为白色或浅白色,在阳光的映照下分外夺目。仅有80多年历史的它,成为全球世界文化遗产中最年轻的遗产之一。

更多>>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