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清新福建海丝行 第三届生态行> 大美宁德最新动态 > 正文

三都澳斗姆岛: 遍地神话

2015-11-05 23:40:30??来源:  责任编辑:李涛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四月投身位于宁德市蕉城区三都澳区域的斗姆岛风景区,海岛上的清风、流岚、奇岩、野树都正迷人得恰到好处。这是一座并不算大的海岛,岛域面积0.65平方公里,最高海拔88.6米。但古语有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斗姆岛恰是仙迹留存,遍地神话的一方宝地。

  斗姆岛因神而得名,这神便是位列“道教尊神”的斗姆娘娘。据说她相貌奇特,头四面有脸,额上有三目,上身左右各出四臂,正中两手合掌在胸前结印,其余六臂分别执有日、月、宝铃、番天印、弓、戟等法器。登岛不久,有一面平整的巨大石壁,其上就雕刻着斗姆神像。道家典籍记载其:“能阳能雨能变化,救灾救难救刀兵,祠嗣就生麒麟子,祈名金榜就题名……”你看,她几乎是法力无边,无所不能,因此自古得到人们虔诚信仰,很多游客到此都会驻足,双手合十,叩拜祈福。

  其实,如果你细心,便会在游历这座小岛的途中,感受到其间无意或有意地散发出的道教文化的浓厚气息。

  刚入景区,就会看见一个奇特的组合会意字,从上往下看,依次是“天人合一”;从下往上看,则是“一口吞天”。虽然这字是后人题写的,但其中的哲学意味可说是历久弥新。这个组合字不啻为对人类的警世规箴:若是爱护自然,遵从自然规律,便能与自然和谐共处;若想一口吞天,必然违背自然规律,受到惩罚。

  登到高处的斗姆亭,视野一片开阔,此处西可望见城澳半岛,东可眺得东冲半岛。看那海面上遍布的养殖网箱,就不难理解斗姆在这里的至尊地位。在原始的渔业生产中,北斗星可为航海确定方向,在渔业生产背景下产生的星辰崇拜便成了渔家重要的民间信仰,请作为北斗众星之母的斗姆来镇守岛关,自然是安神定心的事情。

  再往东行,就是斗姆广场,这是斗姆岛上的景点密集区,据说也是斗姆娘娘点石成像、赐福人间、启迪人生的显像处。传说八仙斗龙王,火烧东海龙宫后,受斗姆娘娘感化,深感愧疚,于是每人在斗姆岛上点化一个宝贝,以资助百姓,造福众生,这便有了如今我们看到的金元宝、迷宫洞、黄鱼朝天、状元帽、北斗星母等组成的财、喜、福、禄、寿人生五大愿景景点。

  人生在世,人人都要因面对无常的遭际而心生慨叹。正因如此,人力渺小,就会寄希望于神明。被寄予厚望的斗姆娘娘在这座小岛上无疑应景得很。

  穿越“斗姆迷宫”,属于勇敢者的探险之旅。我心怯,于是选择了供老人孩子通行的另一通道,遗憾且按下不表,但景区的人性贴心让人心暖。

  穿出迷宫后沿着海滨栈道前行,即是去往岛上的地标性景观——螺壳岩。滨海栈道紧咬着绝壁向前蜿蜒。游人穿行其上,一边是嶙峋的石壁,另一边却是无垠的碧海蓝天,这种刚与柔的交叠颇有道家的太极意味。在这样的栈道上漫行,沐着海风,心神舒朗,仿佛要抵达的前方并不是什么著名景点,而是通向神仙福地呢。

  远远就看到了那枚巨大的“海螺”,在一面延伸往海里倾斜的石壁上,一块空心的螺壳状巨石赫然耸立。现在,它已经被兴致盎然的游客们层层包围,争相钻进“螺壳”里体验、留影。这或许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枚“海螺”了,内腹空间可同时容纳七八人,确实是罕见的奇观。

  小岛并不大,半天左右的时间就能粗粗走完。但有不少游客仍会选择留宿岛上,等着观看海上日出。其实,即便是看不到日出,但能在这宁静从容的海岛上,吹吹海风,听听传说,或者尝一尝覆盆子、芭蕉等野果,品一品真正意义上的海鲜,都是人生的一大乐事啊。

  我们在暮晚时分离开,快艇飞快地从一座座渔排前掠过。夕阳的光芒笼罩在“海上浮城”,别有一种安详与静穆。忽然想起古时的道家先贤、知名方士不远万里前往霍山修行,那时他们大多是走水路经过官井洋,有的也短暂驻足于三都澳,那么我们此次的造访,无疑会有一些脚印是与他们重叠的吧。

  其实谁的人生不是一种修行?心存信仰的人,总是充满“正能量”的。从古至今,任凭三都澳荣辱替嬗、兴衰更迭,这里的子民都如一地保持着勤勉、拙朴、淡定的本色

?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