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 正文

软木画的守望者

2015-12-29 17:13:31??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陈孔国,今年已到花甲之年,是福建省工艺美术艺人。

东南网12月29日报道 记者阙燕芳/文 林威/图 陈孔国,今年已到花甲之年,是福建省工艺美术艺人。陈孔国的父亲是位软木画工艺师,13岁跟随父亲学艺的他,凭借着精湛的技术成为了福州最大的软木画企业—福州市工艺木画厂一名技师。

上世纪80年代初,有着福州工艺美术“三宝”美誉的软木画一度辉煌,热销海内外,陈孔国的工作也是顺风顺水。然而好景不长,由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加上缺乏创新理念,短短几年后软木画市场行情急转而下,工厂相继倒闭,连红极一时的福州软木画厂也未能幸免,木画厂散伙后,年轻的木画从业者下岗另谋出路,老艺人、大师则封刀休艺,而陈孔国,也不得不另谋出路了。

时过境迁,对于软木画风光无限的过去,很多人都不知道软木画日渐没落的现实,同样也没多少人关心。然而,刻工精细,形象逼真的软木画却深深吸引了企业家郑学智的关注,当时的他觉得自己可以为软木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就这样一个念头,让他和软木画开启了一段不解之缘。

2010年,郑学智便在市经委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拜访三十多位从事软木画生产的艺人,其中就包括陈孔国。在郑学智的感召下,陈孔国等一批软木画艺人,联合组成了创作生产人才队伍,搭建起一个传承、保护和发展软木画的工作平台。?

陈孔国,是福建省工艺美术艺人。13岁跟随父亲学习软木画的他,20岁就成为了福州市工艺木画厂一名技师。

十二五以来,国家大力扶持文化产业的利好政策,为软木画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福州市经委对软木画产业的支持和鼓励,更是大大提振了郑学智投资软木画的信心。

政府扶持,企业搭台,大师出山。在政府资金扶持下,陈孔国等一批艺术大师获得了资金扶持,解决了生活方面的后顾之忧,然而,软木画市场仍旧疲软,软木画的路在何方,成为了企业家郑学智以及陈孔国等一批软木画工艺大师思考的问题。

为了重新打开软木画的市场,郑学智一批人在产品,技术攻关封面,下足了功夫。一直以来,软木画有怕水怕摔、不便携带的“软肋”,郑学智创意性的将水晶、有机玻璃等现代工艺材料引入软木画创作,;软木画“住”进了水晶、有机玻璃、亚克力塑胶等现代工艺材料造的“房子”,一改软木画框架的传统呈现形式,实现了软木画由单一的工艺艺术品向家居生活用品、旅游纪念品、办公文化产品的延伸跨越。 市场还在不断摸索,但郑学智却面临了另外一个棘手的问题,软木画行业出现人才短缺、年龄断层、青黄不接的现象。陈孔国等老一辈艺人对软木画有着深厚的感情,工作不仅是工作,更是精神寄托,但对此,年轻一辈却很难体会与传承,软木画对年轻人来说,既缺少高薪诱惑,也显得枯燥无味。

郑学智等人创意性的将水晶、有机玻璃等现代工艺材料引入软木画创作

如何挖掘人才,郑学智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与福建省技师学院、福州市旅游职业技术学校建立了校企合作机制,联合培养软木画后继人才。据了解,现在教材编制、师傅授艺及学员实训计划安排方面的具体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为了让福州软木画这一传统工艺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光彩,郑学智等一批有识之士都在做不懈的努力。近年来当地政府积极搭台,举办各种博览会、招商会,甚至还有专场会,为软木画“找婆家”。这些举措,为软木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机遇,而软木画,在这个花季里正在慢慢绽放。

2010年,郑学智便在市经委的帮助下,挨家挨户拜访三十多位软木画艺人,重组一支创作生产软木画的队伍,陈孔国也在其中。

在政府资金扶持下,陈孔国等一批软木画艺人解决了生活方面的后顾之忧,然而,软木画的路在何方,也了大伙思考的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