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发改委碳排放交易> 碳资产管理 > 正文

企业碳资源管理与国际接轨的最佳典范--纸业大老为气候变迁解危

2016-06-17 12:17:06??来源: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陈虹虹   我来说两句

在环保、低碳的世界潮流下,我国纸业龙头-正隆(股)公司,早已默默地先于巴黎气候高峰会为气候变异严重问题作出积极回应,企业风貌呈现有别于一般传產印象且天壤之别的发展:市场布局、放眼全球;营运规画、绿色永续;企业文化则鼓励员工及其家庭每一天都活出「创新环保绿生活」。

为了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正隆公司以能资源整合作为主要操作策略,具体作为,包括:1、投资先进大型纸机以提升生產效率、减少资源耗用。2、引进汽电共生设备,同时运用电力、蒸汽、以提升能源效率。3、生產用水循环使用、减少水资源耗用。4、运用区域优势,引进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5、废弃物资源化:如将制程废弃物制作成RDF-5替代石化燃料;废水处理后的沼气再回收纯化,投入热回收锅炉;灰渣、污泥经处理后,可再利用辅助燃料。6、回收生產残热,减少制程热源浪费。

面对低碳未来,正隆态度坚定而积极,于2013年就通过SGS验证,共取得29,891 tCO2e碳权,领先同业在减碳努力上跨出一大步,成为取得国际碳权确证之公司,更是我国企业碳资源管理与国际接轨的最佳范例。

善用汽电共生+导入再生能源

造纸是能资源重度消耗的產业,因此提升能源效率,一向是纸业竞争的关键因素之一。为了提高能源效率与增加竞争力,正隆採行了善用汽电共生的策略。

1984年迄今,正隆(后里+大园厂)一共盖了4座汽电共生厂,投资规模上百亿台币,其中,4年前在后里工纸厂增设10号机及第3套汽电共生设备,总投资额78亿元,是近17年来台湾纸业最大造纸投资项目。近期往东南亚投资设立的造纸公司也计画建置汽电共生,第一期投资额预估将达2亿多美元。

目前,正隆跟台电买的电量很少,主要用电都来自自备汽电共生、发电以及其它再生能源。其中靠水来加热所產出蒸汽以推动涡轮机產电的汽电,不仅够正隆后里厂自给自足,多的还能卖给台电,有助能源成本竞争条件的强化;蒸汽则供给工厂制程用,用以提升营运效率。

以正隆后里厂为例,汽电每小时发电约76MWH;制程剩余的电力可外售给台电。每年6月,在我国将进入电力短缺与实施夏季限电期,此汽电共生厂的平稳供电较之一般企业採取尖峰电价计费,占有先天上的成本优势,其拉抬营收、挹注获利的能量仍在持续扩张。

其次,再生能源的导入上,正隆的主要作法是根据各厂区地理特性,使用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加上使用废弃的生质能来替代燃料,改变能源结构,以减少石化能源耗用与温室气体排放。

在追求绿色永续的全员努力下,正隆各厂并屡获经济部「节约能源绩优」杰出奖励,分别于2006年拿下「节约能源绩优优良企业奖」最高荣誉,2010年荣获经济部「能资源标竿企业」殊荣,以及2013年后里厂再荣获经济部「节约能源绩优杰出奖」等多次国家级肯定,对创造生產端、需求端与地球环境三赢的示范效果,恢宏大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