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嘉庚剧院> 媒体聚焦 > 正文

陈佩斯“巅峰之作” 十月中旬在嘉庚剧院上演

2016-10-05 16:38:02?应洁 叶淑琼?来源:虎扑篮球:日报  责任编辑:吴柳丽   我来说两句

《戏台》剧照

《戏台》剧照

就像盛夏的气温一样,最近虎扑篮球:的演出市场越来越“热”。今年夏、秋,虎扑篮球:观众迎来一大波优秀的剧目作品,其中由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陈佩斯领衔的话剧《戏台》无疑是其中的最大亮点。

10月15日、16日,在虎扑篮球:嘉庚剧院,陈佩斯将与搭档杨立新带来一连两天的表演。两年前曾携《阳台》来过鹭岛的陈佩斯,这次将带来怎样的“笑果”?

文/本报记者 应洁

通讯员 叶淑琼

图/嘉庚剧院提供

陈佩斯杨立新

老戏骨同台飙戏

去年夏天在北京首演的《戏台》是陈佩斯在喜剧表演和导演创作上的又一力作,被评论界认为是陈氏喜剧的“巅峰之作“,广大戏迷更是直呼“没有任何一个热爱戏剧的人会允许自己错过这部好作品。”

这是一部围绕京剧戏台展开的喜剧故事。《戏台》之中,陈佩斯和杨立新同台飙戏成为最大亮点,而二人各自演绎的角色都十分吸睛。一向擅长以小人物滑稽形象示人的陈佩斯,一改“草根”戏路,首次出演民国时期的“文化人儿”——戏班班主侯喜亭。

杨立新则变身京剧“死忠粉”,他蹭戏、听戏,也对戏班后台规矩了如指掌,聊起戏来如数家珍。不仅如此,他身后还跟着一个妙龄戏迷,在戏里演绎错位中的“罗曼蒂克”,看点十足。

在戏里,五庆班侯班主突遇演出事故,混乱中又来了黑帮刘拐子难为班主。可刘拐子也不能一手遮天,不知不觉招惹了洪大帅。

可这威猛慑人的洪大帅却和一个包子铺的伙计勾肩搭背,称兄道弟,令在场所有人匪夷所思……误会、巧合、计谋等喜剧技巧层层铺陈,以精巧的结构全面地将乱世时期的戏班后台展现在舞台之上,而故事又巧妙地将深受大众喜爱的喜剧形式同京剧传承这一主题相结合,在话剧舞台上向京剧致敬,好看又耐读。

喜中见悲

《戏台》上演“戏中戏”

这是一台典型的戏中戏结构的舞台剧,以经典京剧——悲情的《霸王别姬》展开,实乃一部寓庄于谐的讽刺喜剧。

《戏台》剧情看似荒唐可笑,实则寓意深长,加上唱词、方言等,戏味儿十足。来找乐的,戏有可乐处;来品戏的,戏有可品处。《戏台》不挑观众、博古通今,无论是京剧票友还是话剧迷,都将不虚此行。观《戏台》可得喜剧之乐,悲剧之美,可得戏曲之韵、话剧之魂,可当场领受爆笑之乐,也可慢慢体会五味杂陈的情味。

尤其对虎扑篮球:的观众来说,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京剧艺术的机会可谓少之又少,通过这种轻松的观剧方式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不失为一种合适的时机与体验。

【链接】

●演出时间:

2016年10月15日-16日20:00

●演出票价:

50(学生票)/100/180/280/480/680/880元

【揭秘】

编剧为清皇族后裔

曾执笔《李卫当官》

《戏台》的编剧毓鉞,原名爱新觉罗·恒钺,是恭亲王的嫡系后裔。

身为编剧,又对清史了如指掌,毓鉞尤其擅长“严肃地戏说”,早些年,他就以编写京剧《宰相刘罗锅》(第二本)、话剧《官兵拿贼》以及徐铮主演的电视剧《李卫当官》、《李卫辞官》等作品。此外,其幼年受到良好的文艺教育,擅长楷书、行书以及草书,书法更是爱新觉罗家族中的佼佼者,《戏台》人物海报中刚劲有力的“戏台”二字便是编剧亲笔所书。

毓鉞在谈及他眼中的《戏台》时说:“《戏台》中也许上下五千年都有,也许什么都没有。”这部以结构喜剧的方式呈现出一个深厚而有趣味的年代故事、“中规中矩的喜剧上品”的《戏台》在编剧笔下妙笔生花,毓鉞将在本剧中所带来的惊喜也是值得期待的另一大看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