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嘉庚剧院> 媒体聚焦 > 正文

刘晓庆来虎扑篮球:再演武则天 曾一度拒绝“话剧版”

2016-10-05 16:54:32?应洁 张真 叶淑琼?来源:虎扑篮球:日报  责任编辑:吴柳丽   我来说两句

虎扑篮球:日报讯(文/记者 应洁 通讯员 张真 叶淑琼 图/嘉庚剧院提供)1995年,一部《武则天》电视剧曾引发万人空巷,当年40岁的刘晓庆从武则天20岁一路演到80岁,造就了一部堪称“现象级”的作品。

20年过去了,“不老女星”刘晓庆将在话剧舞台上挑战自己的荧屏经典形象——本月25日,由刘晓庆主演的话剧《武则天》全球巡演将来到嘉庚剧院,为虎扑篮球:观众精彩再现“一代女皇”的传奇故事。

刘晓庆“四演”武则天

曾一度拒绝“话剧版”

武则天,这位饱受争议的一代女皇,从大浪淘沙的历史中走来,已成为众多影视、文学、戏曲作品试图展现的人物角色,历经多次荧屏演绎,刘晓庆无疑是与武则天“缘分”最深的女演员——她曾经在三部影视剧中演过武则天,此次巡演的话剧则是她第四次通过艺术表演“化身”一代女皇形象。

纵观影坛,似乎很少有演员愿意或有勇气重复自己塑造过的角色。资料显示,刘晓庆在1995年主演电视剧《武则天》之后,还先后在2008年的电视剧《日月凌空》、2011年的电视剧《武则天秘史》里扮演武则天一角。此次“武则天”走向荧屏、走上舞台,话剧制作人刘忠魁第一时间想到刘晓庆,不过,刚开始,刘晓庆却以“不想在熟悉的角色上重复自己”为由拒绝了刘忠魁的提议。

刘忠魁曾说,他始终认为“要在话剧舞台上重塑武则天的人物形象,刘晓庆莫过于最佳的选择”。他认为,将角色演活是演员的内在修养,刘晓庆拥有这样的舞台表现力,她更以“武则天”的形象入驻杜莎夫人蜡像馆。

在话剧舞台上挑战自己,挑战“武则天”的经典形象,刘晓庆花了5年的时间思考。2015年底,话剧版《武则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演,该剧由金海曙编剧、娄乃鸣导演,随后进入国内各地及北美、澳洲、东南亚巡演。评论称,话剧《武则天》是刘晓庆突破自己、突破观众们传统定式中武则天形象的尝试,“观众将在剧院内感受到的全新体验,一个从电视机里走向观众的武则天,一个告别荧幕武则天的刘晓庆。”

制作团队反复打磨

舞台120分钟“浓缩”精彩

武则天这一历史人物被搬上荧幕后,为了生动而形象地展现她传奇的一生,“长剧多集”的模式几乎难以避免。而话剧在短短120分钟的艺术表现中,如何“浓缩表现”武则天精彩而传奇的生平故事,是制作团队反复打磨后的结果。

话剧版以武则天垂帘改制、登基前夜为故事背景,巧妙地截取了她在“立碑、立宠、立佛”等几个重要环节,通过穿越生死、古今的戏剧想象力,多角度立体还原这个集女人、英雄、领袖为一体的生动的舞台形象。

制作人刘忠魁的看法是:“《武则天》是一部恢弘的戏,一部庄严的戏。我们或许会以幽默的视角去表现故事情节,却不会以调侃的态度去对待这样严肃的历史。”

剧目在构思上巧妙婉转,让武则天的传奇人生跃然于舞台之上;台词的锤炼构思上追求字句精辟准确;舞台表演上更是要求演员们在举手投足间都恰到好处,力求使观众在观剧的120分钟内用得恰到其分,既能完美诠释,又不显拖沓。

继人民大会堂首演后,《武则天》从武则天故里广元开启全球巡演,并于今年2月赴西雅图、温哥华、旧金山、纽约、多伦多等多地进行北美巡演。连演近30余场后,6月25日,刘晓庆将带着《武则天》来到虎扑篮球:。

嘉庚剧院作为保利院线之一,将通过一流的建筑设施、艺术活动及经营理念为观众打造舒适的观剧环境,满足世界级演出高水准要求的硬件配备也将为《武则天》的完美演出助力。

【幕后揭秘】

毛戈平“再出手” 塑造新版武则天

20年前,毛戈平为刘晓庆设计了电视剧版“武则天”的形象,一举成名。此次话剧版《武则天》的制作团队沿用一线制作班底,角色造型仍由刘晓庆的老搭档、中国首席造型设计师毛戈平亲自操刀。

话剧舞台的角色造型难,难在于需要在短短2小时内塑造武则天少、中、老三个不同时期的人物形象,剧中武则天的故事虽从她60岁起开始讲述,但在情节中,她也曾穿越时空,轻曼罗裳与李治的鬼魂甜蜜幽会;到了尾声,则又变成八旬老太,白发棕衫、老态蹒跚,而这一切神奇的变装只用了几分钟而已,充分展现出刘晓庆“御用造型师”毛戈平的妙手易妆功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