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第九届海峡两岸虎扑篮球: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人物访谈 > 正文

刘立峰:留住时代记忆 开拓产业未来

2016-11-03 14:10:33?黄乾晔 丁一鸣?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刘立峰是个实在人。

这个位居恒荣集团福州怡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青年,面对新华房产记者为什么倾心打造文化创意园的问题时,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为了赚钱。为了创造更多更好的经济效益。”说完,在座的几个人,包括他自己,都忍不住笑起来。

“仅仅是为了赚钱吗?”记者问。

“有个情结在怂恿,放不下,舍不了。就是面对一组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建起来的建筑群,在福州市区,尤其在福州市的核心区域鼓楼区,这样的建筑群去哪里找?硕果仅存。可以说,这些建筑是一个时代,或者是一代人的记忆,我希望能把它们留下来,稍加打扮,让它们焕发出更加迷人的光彩,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如果要描述刘立峰,或许“敢干”这个词最为合适。面对福州大学机械厂,一般人看到的只是破旧的厂房,间有危房。但是在他眼里,拂去表象,是老树新芽的勃勃生机和无限魅力。

三十多岁的刘立峰诞生于改革开放之初,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成长,他身上具有明显的彰显个性的时代烙印。也许农村生活的经历,也许是时代情结使然,他的办公室里摆放着许多属于上个世纪的物品,比如马灯。怡山创意园的logo就设计成马灯的形状。“这种马灯logo将会体现在园区内的各个地方。”刘立峰不无得意地说,“园区经过厂房加固和适度改造后,基本保持原有风貌,并且,原机械厂遗留下来的部分大型机械,通过清洗打理后,会在园区合适的位置展示。”

刘立峰结缘福州大学原机械厂也是因为偶然。一次他去朋友家玩,从楼上俯瞰到这个早已经停产的企业,斑驳的红墙碧瓦,纵横交错的管道,错落有致的工业厂房,无不让他感到无比熟悉与亲切。有一天,他信步进入厂房,墙上属于那个时代的标语、以及机械设备更是让他深有感触。

“在当前福州文创园遍地开花的状况下,为什么会想着做文创园?”

刘立峰笑了下:“文创产业,眼下是国家提倡,政府支持的朝阳产业,福州的文创园虽多,但核心区域鼓楼区却寥寥无几,长期以来,鼓楼区的优势是楼宇经济,随着福州市的规划建设,鼓楼区的这一优势不再强势,利用老的工业企业厂房改造成文创园区,是聚集产业、打造品牌、创造效益的好路子。文化创意产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距离形成品牌、形成产业链并创造社会价值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们也考察过不少文创产业园区,有的做的不错,有的迫于经营压力,商业氛围过于浓厚导致偏离“文创”定位的现象,前车之鉴,给了我们不少启发和提醒,我们相信通过努力,能把怡山文创园做好。”

刘立峰的自信,除了个人的浓厚喜好和蓬勃的激情,还有企业的实力。恒荣集团此前主营房地产开发,福州仓山红星二期就是他们的作品。不论从资金保障,还是设计、营销策划、招商管理等等,他们都有自己的专业队伍。

至于怡山文创园的定位,刘立峰和他的伙伴们设想以设计为核心。设计的范畴宽泛,这个平台搭建好了,从服务企业、培养人才、提升产业各方面来说都意义非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