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回应新要求 做好“三下乡”

2016-12-20 11:19:44?人民日报评论员?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满足群众需求,事业才能蓬勃发展;促进社会进步,工作才有旺盛活力。

一年一度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即将在全国各地展开。从大山中志愿支教的大学生,到晒谷场上放映的新电影;从走村串户的普法大篷车,到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农业技术员……持续十余年的“三下乡”活动,让亿万农民受益,已经成为我国公益性社会活动的重要品牌。实践证明,这项活动满足了群众需求、促进了社会进步,在密切党群联系、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保持着旺盛的发展活力和蓬勃的发展态势。

即将到来的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抓住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关键之年。农业比重大,农村人口多,是我们在这样的发展阶段仍然面临的基本国情。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是全党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三下乡”活动能有效解决农民实际问题、化解农村社会矛盾、改变农村社会风气,能把社会各界的力量引导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能在“温暖送下去、呼声传上来”之中形成良好互动,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

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也给“三下乡”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当“村村通”工程从公路延伸到手机信号,当网络技术贯穿到农产品产销全程,农民对科技文化卫生的需求也内容更多、层次更高。同时,社会转型期、改革深水区,利益多元、诉求多样,大量新矛盾新问题在农村的反映也较为突出。要使“三下乡”活动更有针对性、更受欢迎也更有成效,就必须适应这样的变化,不断探索新的服务领域和手段。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只有把集中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作为重要任务,才能更好地引导农民群众为完成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贡献力量;只有把满足农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作为立足点,才能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只有把实现“三下乡”常态化机制化作为重要依托,才能促进文化科技卫生常下乡、常在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三下乡”工作,切实负起责任,加强领导,围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把政府主导带动与各方面力量参与结合起来,把开展集中活动与完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与提高农民群众文明素质结合起来,更好地为农民群众提供贴心服务,更好地促进当前农村改革。

文化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科技知识是农业生产的现实需求,卫生事业关乎亿万农民健康幸福。“三下乡”活动与农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对于满足新形势下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必将更好地凝聚起亿万农民群众的力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