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17记者新春走基层> 绿色家乡美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北京密云古北水镇踏访记:长城脚下,梦在发芽

2017-01-09 16:34:20?张小影 潘笑天 苏 民 胡文鹏?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① 北京的赵若雨小朋友对古镇的灯笼工艺特别感兴趣,动手学了起来。

②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古镇到处张灯结彩欢迎宾客,体现出了浓浓的年味。

经济日报记者 张小影摄

③ 冰封的河道边,红灯笼分外惹眼。

④ 街边的铺子古色古香,透着民俗和文化味儿。

⑤ 绮丽险峻的司马台长城下,古北水镇祥和安宁。

经济日报记者 潘笑天漯

“地扼襟喉通朔漠,天留锁钥枕雄关。”北京密云古北口,因其地势雄险,自古便是军事要冲,素有“京师锁钥”之称。而当铁蹄铮铮战马嘶鸣渐渐远去,这个千年古镇枕着厚重的历史底蕴,一直静静地驻守着燕京门户。

如今,这个昔日重镇又开始吸引世人的目光。近年来,古北口镇盘活自然人文资源,依托文化休闲和民俗旅游产业,打造特色小镇,聚了人气、富了百姓,还带旺了附近的沟域经济。

尽管时值隆冬,这里依旧热气腾腾。1月30日至31日,记者来到这片京郊山区,探访变化背后的故事,找寻正在孕育的生机……

北国之魂 南方之水

山沟里出了个“江南”小镇

近处,渡口边的乌篷船定格在河道冰雪之上,仿佛时间凝固,戛然而止;

远处,夕阳下的古北口司马台长城绮丽险峻,好似彩虹飞天,悬于空中。

此情此景,如梦如幻,不免让人有些恍惚,一时间不知身处何方。

这里是古北水镇,既能体验北国风光的雄浑之魂,又能领略江南水乡的柔情之魅。冬日的雪景,更赋予小镇独有的气质。穿行其间细细打量,青砖灰瓦的门第老宅鳞次栉比,曲折蜿蜒的石板老街古韵悠长,斑驳静穆的明清牌楼刻着光阴,暗纹绘花的大红灯笼透着秀气。有山有水的古村落,古朴、雅致,美景静如画。

耳边飘来的吆喝叫卖声打破了寂静。循声望去,原来是烧饼铺里烧饼新鲜出炉,不少游客边搓着手边围了上去,“天太冷了,吃个热乎的!吃个烧饼还像拍古装片”。

街边的特色铺子还真不少,古色古香的门脸与街景融为一体——林林总总的秤砣拼成一个心形,寓意“称心如意”,这是秤铺。各式各样的布鞋、绣花鞋、虎头鞋煞是好看,牌匾上书“合脚”,那是鞋庄。铺子不仅卖东西,还秀手艺,铸秤砣的,纳鞋底儿,老师傅们都是“非遗”传人,游客要是有兴趣还能上手当个学徒。

在灯笼铺里,10岁的赵若雨正聚精会神地扎着灯笼,编扎、糊纸,俨然已成了个熟手。一旁的妈妈说,趁着周末一家三口到郊区透个气,没想到这里既能游还能玩,年味儿也很浓,孩子一头扎进铺子就不想走了,“灯笼做好带回家挂起来很喜庆!”

除了图个乐呵,这里的体验更重民俗传统和文化底蕴。震远镖局、英华书院、八旗会馆,重现京师咽喉要塞的历史风情;大大小小的戏台正上演杨家将铁板书等节目,古北口人敬重的杨令公的忠勇故事代代相传。

“又有气势,又有巧思,这里真是太棒了!”跟着旅行团来玩的郭爽,说话就像她的名字,话音嘎嘣脆,“整体氛围很好,特有感觉,细节之处尤其考究,即便是一扇普通的门都旧得那么认真!”说话间,她又忙赶着去追旅行团了,“一会儿还有冰秀表演,冬天也这么有看头呐!”

原来,小镇修旧如旧,门板、家具,不少都是从坊间搜来的老物件。而冰秀表演则是今年新设的项目,点燃了冬日淡季里人们来此畅游的兴致。

走在古北水镇,南北融合、新旧传承随处可见,而东西碰撞的惊喜也不时闪现,街头的欧陆元素、各种肤色的游客,都成了一道风景。

“潮河第一营”城门边,一家比萨店中西合璧,不仅惹得老外食客驻足,还引来洋大厨“筑巢”。厨房里,菲利普又是擀面又是拌沙拉,忙得不亦乐乎。来自英国的他曾在广州、哈尔滨等五六个城市工作过,一周前,他做了个决定:来中国的第七个年头,将从古北水镇开始。菲利普之前在别的西餐厅、印度餐馆干过,但替人打工总找不到“那味儿”,他对意大利美食情有独钟,恪守着正统的比萨工艺,他希望来古北水镇的中外食客能品尝到正宗的意大利美味。菲利普还在这儿带起了中国徒弟,连声夸中国小伙儿“敬业又能干”。问起春节里有啥打算,他腼腆一笑:“把妻子和两个女儿从北京市区接到古北水镇来住两天,让她们过个浓浓的中国农历新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