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清新福建任你游> 泉州 > 正文
大羽村:一场刺激功夫之旅

2017-01-13 22:20:56??来源:责任编辑:陈楠    我来说两句
    

二、乡村旅游发展情况

(一)旅游配套设施齐全。在中心村建有1处旅游服务中心、管理中心、导游中心和投诉中心,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导游解说、通讯、投诉等服务。引导村民利用闲置房屋开发建设功夫客栈共5家,客房达42间,客房内配有免费无线网络,为前来旅游、学拳的游客提供温馨、周到的住宿服务。全村道路硬化达100%,进村道路长4km宽3.5m,可供旅游大巴车、小轿车等行驶;村里建有旅游木栈道2.8km,实现景点与景点间的通达性。进村道路沿线设有特色旅游标识标牌,融入白鹤拳文化元素,打造颇具“动态”的武术标牌。引进农家饭店2家,主要经营特色农家小吃、美食,餐位达207个。进村沿线设有生态停车场3处,可提供旅游车辆停靠。建有旅游公厕2座,其中1座按照省级旅游公厕三星级标准配置。建有旅游购物点多处,主要销售土特产、白鹤拳文化产品等,种类达11种以上。村里设有1处卫生所,沿路便民服务点配有应急药箱,为游客提供应急医疗服务。成立了1支由村民组成的导游解说队伍,对美丽乡村及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进行专门解说。

(二)旅游管理机制完善。2013年,大羽村成立了泉州市首家美丽乡村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制定了旅游管理监督机制、旅游安全应急机制、旅游投诉反馈机制等,打造乡村旅游管理运作平台,统一运作、统一商标、统一管理,引导村民利用山、水、田、人、文、宅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市场化运作乡村旅游。对参与旅游购物点开发的村民,给与一定的资金补助,并将其纳入旅游合作社,进行专业培训和管理。由合作社负责收取临时停车费、运作功夫客栈、制定白鹤拳表演套餐、与旅行社接洽、开发旅游产品、制定旅游线路等事项,成功注册了“方七娘白鹤拳”商标,开发了一系列永春白鹤拳文化产品,如白鹤拳套路瓷雕、白鹤拳文化衫、白鹤拳练武器具销售、功夫客栈等,拓宽了大羽村特色文化旅游内容。此外,合作社加强对外合作,与同程网、中国青旅等旅游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推出旅游套票、旅游团购套餐等,拓宽旅游经营模式。

(三)旅游景点及体验项目。大羽村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引导村民参与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多样化的乡村体验项目。本着“靠山吃山”的原则,大羽村引导村民利用种植名优水果的优势,发展休闲农业,为游客提供采摘四季水果的乐趣,如采摘枇杷、葡萄、芦柑、大桔、草莓、龙眼等。引导村民发展山地养蜂、山羊、乌鸡等“原生态”产业,将村民自产的农产品变成旅游“土特产”,并提供游客手工摇蜜、烤土鸡等娱乐项目,让村民在自家门口就能做生意,有效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同时,利用村里的古民居开发美丽乡村游系列项目,由专业合作社统一租用,并进行统一修缮,根据入驻企业需求,分别打包承租给企业,如今,已在4幢古民居分别打造文化写生、农家乐、功夫茶馆、武馆家坊等主题的休闲旅游项目。2015年,引入了乡村旅游“众筹”发展模式,成立白鹤山庄,开发了精彩舞狮、武术表演、功夫真人CS体验、自助烤地瓜、自助烤叫花鸡、垂钓等一系列旅游体验项目。

如今,大羽村已打造了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鹤舞花廊、溪流景观区、茶花观赏园、郑礼故居、功夫茶馆、大羽武术馆、许愿树等旅游景点,建成闭合型中心游览区,让游客参观游览不走“回头路”。自2014年10月以来,成功实现村集体和村民个人同步增收,旅游收入达57.58万元,包含农家餐饮、民宿、白鹤拳表演、农副产品销售、文化工艺品销售、停车管理费等收入,大大提升当地村民生活水平。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