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武汉发布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

2017-07-09 17:50:32?胡弦?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5年让20万大学生住进人才公寓、发放“人才住房券”、开发万个基层岗位、创业享1年免费工位……昨日,武汉市发布系列大学生留汉优惠政策,从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高效服务等方面,吸引更多年轻学子扎根武汉。 

据介绍,此次出台的《虎扑篮球: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宽了大学生落户条件,毕业3年内普通高校大学生,凭毕业证、创业就业证明即可落户;毕业超过3年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在汉有合法稳定住所,与就业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在汉连续参加城镇社会保险1年以上,创业的正常经营半年以上,可申请登记为武汉市常住户口。

每年建设、筹集50万平方米以上人才公寓,5年内达到满足20万人的租住需求。毕业3年内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在汉创业就业,且家庭在本市无自有住房的,均可申请人才公寓。人才公寓面积每套40至60平方米,可拎包入住。同时,以奖励形式发放“人才住房券”,可冲抵购、租房款。

5年内组织建设3000个以上大学生实习(训)见习基地,开发1万个基层社会服务岗位,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建成50所以上公益性创业学院,每年提供不少于10万人次的创新创业培训机会,各区分别提供不少于1000个创业工位。为在校或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无抵押担保贷款,担保贷款额度最高200万元。

诚意江城拿出最优“留汉九条”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城市竞争之本、动能转换之要、创新活力之源。新一届武汉市委提出,把招才引智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打造“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力争5年内将100万大学生留在武汉。

6月23日上午,武汉市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虎扑篮球: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内容涵盖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高效服务四个方面。武汉市拿出最优的政策,支持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确保实现“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目标。

武汉有各类高校89所,在校大学生130万,在校大学生数量居全球单个城市前列。近年来,武汉对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吸引力逐渐增强,过去4年留汉大学生逐年提升,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武汉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部署“走进去、走下去、留下来、干起来”工作,目的就是要留住百万大学生,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全面开启复兴大武汉新征程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落户“敞开门”每年建50万平方米以上人才公寓

确立“来了就是武汉人”理念,进一步放宽大学生落户条件,加大人才公寓供给力度,最大限度展示武汉的胸怀和诚意。进一步放宽大学生落户条件,针对大学生办理落户手续繁琐问题,提出毕业3年内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凭毕业证、创业就业证明即可落户。

每年建设筹集50万平方米以上人才公寓,5年内达到满足20万人租住需求的人才公寓总规模。同时,提出建立“人才住房券”制度,以奖励形式支持企业人才和大学生购、租住房。打造大学生主题社区,融合社交、分享、创业等服务功能,强化社区红色文化、创业文化建设。

就业“迎进门”5年建3000个大学生见习基地

在促进就业方面,扩大实习(训)见习机会和就业岗位,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就业。5年内组织建设3000个以上大学生实习(训)见习基地,提前让企业与大学生对接,“刻意为之”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

开发1万个基层社会服务岗位,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从全市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中拿出一定比例名额,定向招录在武汉市社区(村)委员会、公益岗位、“红色物业”管理岗位达到服务年限的大学生,拓展大学生职业上升空间。

创业“送一程”建成50所公益性创业学院

强化创业教育,为大学生创业“充电”。建成50所以上公益性创业学院,每年提供不少于10万人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机会。为大学生创业“减负”,加大创业补贴,为创业大学生初期创业提供创业补贴和项目资助。

每个区提供1000个以上免费创业工位,让大学生以最小成本创业。加大创业投融资支持,为大学生创业“加码”。

服务“送上门”建立大学生服务专窗

在服务环境方面,保持武汉比较优势,营造高效率、低成本的创新创业环境。建设武汉市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服务专窗,建立信息化服务平台,对大学生服务事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

为了把“留汉九条”落实好,市招才局同步推出2个“配套清单”:即《流程清单》和《责任清单》。《流程清单》让大学生看得明白、容易获得,降低大学生申报政策的难度和成本,从而准确快速地享受政策;《责任清单》明确落实部门、办理时限,确保每条政策落实落地。

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出台配套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等文件,及时解决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持续优化各项服务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