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18专题> 2018福建高招服务指南> 高招服务台> 备考小贴士 > 正文

高考倒计时丨看,浙大学霸们给你准备的备考锦囊

2018-05-31 09:22:06?石天星?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李健.jpg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石天星)最近歌手李健回母校清华大学演讲,其中有一段引发了阵阵笑声,笑声中肯定也有共鸣:“当时在清华的时候,真的是在学习上很累,就想尽快毕业,过一种没有考试的生活。后来毕业之后,我和我的一些同学每年到1月份、6月份就有点不太舒服,也常常做噩梦。几个月前我还梦到有人说:“李健,你要参加高考了。我说我都从清华毕业了,怎么还要参加高考呢?他说,对不起,那个不算。后来发现,我们班学习最好的那些人也会做这样的梦,我就安心了一些。”

冲刺.jpg

高考,是我们一代代人共同的记忆,“人生能有几回搏”,那些努力拼搏的日夜,会融入我们的血液,成为塑造我们命运的性格的一部分。无论最后结果如何,没有人能够否认它在自己人生中烙下的深刻印记。

此时,离6月7日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中学校园里那些坐在教室里平静备考的学子们,记得把你们认为最有效率的学习方式做做梳理总结,将来与学弟学妹们分享里,而在浙江大学,一群曾经浴血奋战、如今在大学校园林荫道下步履匆匆的大学生,也将他们压箱底的学霸经验捧出,制成了供高考生们会心一笑的备考锦囊。

学霸锦囊一:刷题

刷题.jpg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2014级 余奥理科

我觉得高考前提分最有用的还是刷题了,刷题能够帮助你发现自己知识系统的薄弱点、熟悉出题人的套路、巩固做题技巧和方法。但是,刷题不能只注重数量而忽视质量,刷题不是目的,提高正确率、拿到高分才是目的,所以不要和你熟悉的简单的题纠缠,也没有必要在特别难特别偏的题上浪费太长时间。在刷题过程中,遇到任何不懂的知识点、不会的题型都最好记下来,问老师问同学,一定要全部弄清楚想明白。遇到不会的题的时候,可以逆向思维,想想要是你是出题人,你会想考察哪个知识点?想考什么题型?其实,在复习知识点的时候,也可以把自己想成是出题人,要是你负责出题肯定喜欢出重点的大家最容易忽视的点,你就去找这些知识点和题型,然后把这些点都掌握。到现在,你已经为高考准备了那么久,最后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付出的努力和汗水都会有所收获的。

学霸锦囊二:知识系统化

系统化.png

  浙江大学 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2016级 梁耐娆文科

高考备考到最后阶段最重要的就是心态了,一定要放平心态,不要一直想着马上要高考了我还有哪些知识点没有复习到,还有哪些题没有做。其实,经过高三一年,高考要考的知识点、题型你肯定都练过了。但到高考最后一段时间也不能太放松了,重点知识点还是要在脑子里面再过几遍,把自己以前经常出错的题再练习几遍。然后,再做几套模拟题,注意控制时间,就是找找自己平时做题的感觉,到了高考考场就按照平时感觉来,一般都没什么问题的。文科都说要背的东西很多,其实,理解更重要,先理解再背。一方面,你可以知识点的效率更高;另一方面,你容易把知识形成一个体系,只要记住一点,后面你都能想起来了。以前有学姐给我们分享过一个办法:每天睡觉前把所有今天复习的重点知识想一遍,再把你自己的知识框架想一遍,然后把今天学到的东西放到你自己的框架里面。我觉得这样记知识点效果真的很好。

学霸锦囊三:背书

背书.jpg

  浙江大学荣誉学院竺可桢学院人文社会科学试验班 2016级 许铱莲 文科

这里我着重讲高三那一年背书的经历。大概是付出的比较多所以印象深刻。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健忘症患者,所以很多事情遗忘周期会特别短,但是印象深刻的东西却会记得很牢。高三那一年真的可以一点都不夸张地说背书到走火入魔。早上6点多寝室铃声响起来睁开眼睛就开始回想昨天晚上背的东西,叠被子、刷牙、洗脸、去食堂吃早饭几乎都是在脑海中背书的状态。那时候口袋里经常会揣着两张小纸条,记一些经常忘记或者混淆的知识点,吃饭的时候拿出来放在餐盘边上看上两眼。在食堂、寝室和教室往返的路上,经常会和结伴同行的同学互相抽背知识点或者是后一天要默写的东西,偶尔也会讨论几道刚刚数学课讲过的题目的不同解法或者争议之处。还有一个我觉得比较有趣也最值得分享的经历。高三那年我们两个文科班背书背到丧心病狂的地步。本来课间十分中都是给同学们休息的时间嘛,高一高二的时候一般也就跟四周同学吵吵闹闹,吃吃小零食就消磨过去了。但到了高三,我们班有些同学开始在课间拿着书本去走廊上背书(对着窗户,我们班走廊窗户外面是学校的池塘,其实风景也不错的,吹吹风也十分舒服),时间长了,越来越多的同学被带动,开始在课间、大课间以及午休的实践找各种地方背书,最后背到了校长办公室门口,因为校长办公室刚好比较僻静,而且走廊窗户外面就是一片小树林,地理位置极佳,以至于后来校长因为这件事专门跑到我们班主任那里表扬文科班同学的刻苦用功,还提倡全校同学像我们学习。现在回想起来那股读书的精神和拼劲,真的十分怀念。在高三那一年,唯一而纯粹的目标就是6月7、8、9号三天的考试,别无其他。那时候觉得苦觉得累,但现在回想起来,这样纯粹的目标、理想和信念,才是最难能可贵的。作一个可能不那么恰当的联想,我想到了大跃进时期人们“亩产万斤”的信念。或许现在看起来不免可笑,但是身处于那个时代的人是真真正正存在着这样一种理想和信念的。等到了大学,以至于最后走上社会,你会发现这样纯粹的东西慢慢变少,甚至再也找不到了。

很感谢高三的我身处那样一个集体中,也很感谢不断激励我们的老师,我才能够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其中考的最好的一门还是文综,其实还是有些出乎意料的,因为我一直觉得自己的理科思维好于文科思维,在背书和记忆方面有一些小小的短板,但是数学成绩在文科水平一直领先。现在想来也与高三那一年的刻苦学习有很大关系吧。所以说功夫不负有心人,这话真是没错的。

别的也就不多讲啦。最后还有一点。现在对于你们而言,最紧要的东西固然是读好书,然后争取在高考中取得一个好的成绩。高考这一制度固然有其弊端,但是存在极为合理,而且既然我们身处于这个体制下,就要遵守它的游戏规则。而现行的游戏规则,就是以分数定高下,新高考制度我也没有特别了解过,听说复杂了很多,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分数的重要性也始终没有改变。所以分数,真的真的很重要。但是我也希望你能够在刻苦读书,提高分数之余,可以抽出一些时间,认真地想一想自己真正喜欢和感兴趣的东西,也就是自己以后想要读什么专业,做什么工作,做什么样的人。讲到这里不得不提一提我们竺可桢老校长著名的两问:“诸位在校,有两个问题应该自己问问,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以前我一直觉得高中就考虑这个问题未免有些太早,因此只想着好好读书,才能提高自己的分数,才能给自己更多的选择权,而忽视了这个问题。现在想来也有一丝丝的遗憾,所以希望你能够在这一点不留遗憾吧。

学霸锦囊四:坚持考完每一门

坚持考完.jpg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园林设计专业 2016级俞典

高考以前离我远去,回想起来觉得高中是少年时期最宝贵的一段时光。高三的时候成绩不是很稳定,还因为模考考砸了曾多次落泪,也曾想过放弃,但也坚持了下来。有浙大的学长学姐回母校做宣讲会,那时候给自己暗暗定了目标:浙大。最终虽然分数不是很理想,但也踏入了紫金港的学习道路。

印象最深的可能就是高考的时候发烧了,那时候正是数学考试,感觉头顶的电风扇嗡嗡响个不停,结束后量体温发现发烧了。大概自己太要强,没有跟爸妈、老师讲,一直坚持到了晚自修结束,回去被爸妈责怪应该早点回去休息。后面几天为了早点去火,每天拎着一个大西瓜去学校,年级组长看到我就说:俞典,冰西瓜少吃一点,会拉肚子。现在想来所有看似不经意的话让我能感动很久。

因为自己是提前批录取,分数比录取线低了二十分左右,但也因自己喜欢这个专业,现在过的很幸福。对学弟学妹就想说:无论你现在处于什么位置,也不要放弃。真的,万事皆有可能。

对于学习备考分享,调整心态是最重要的,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微不足道的坎,没有什么对与错。对理科生第二重要的是刷题,在中国这个教育模式下,只有顺应才能达到目标,数学和理综都是多做题才能多接触题型,以及一些创新的思维方式。其他的话,语文和英语平时的积累很重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