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18专题 > 2018福建高招服务指南 > 高招服务台 > 备考小贴士 > 正文

中考、高考备考饮食服务:怎么给娃补营养 这份食谱请收好

2018-05-31 09:26:35??来源: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健康话题

中考、高考备考饮食服务:

怎么给娃补营养 这份食谱请收好

备考期间,饮食是一个重要保障,有的家长给孩子突击“大补”,结果“吃得太好”反而让孩子肠胃不适;有的临时让考生吃一些此前从未食用过的食品,出现过敏症状;还有的考生在考前索性放松,干脆吃得随性,路边摊、刺激性食物统统都来,导致“上吐下泻”。

每日甘肃网5月27日讯(西部商报记者甘菊萍)一年一度的中考、高考在即,孩子们进入了紧张的备考之中。如何在考试期间科学、合理、安全地安排好考生的饮食,为考生顺利考试做好“后勤保障”,是众多家长关心的话题。记者就此采访了兰州市食药部门和兰州市卫计委,提醒家长和考生,关键是要保证食品安全和营养均衡。

这些饮食禁忌要记清

1.不给考生吃剩的饭菜

备考阶段,考生家长一定要做好考生的饮食卫生,不要给考生吃剩下的饭菜,生吃水果一定要洗净,可以在淡盐水中浸泡一会,不要给考生吃太多的生冷食品,以免考生出现肠胃不适、腹泻等病症,影响考生的备考状态。在饮食选择上应本着高糖、高蛋白、低脂肪的原则,并保证营养素的科学摄入。可以熬些绿豆糖水、银耳莲子羹等既美味可口、又营养丰富、清凉祛暑的食物。另外要多吃豆、奶制品,有色蔬菜、新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增强自身的免疫力。还有助于考生提高记忆力、分析力。

2.不要滥用保健品

建议考生在备考期间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同时尽量少服用那些所谓的营养滋补品、保健品。不要期待那些标榜提神醒脑的产品会产生“特异功能”,如果考生不吸收、不适应的话,还会导致腹泻、过敏、感冒上火等病症,与家长的意图适得其反。如果确需服用,要注意一个度的问题,不要滥用,要适可而止。另外,如果考生出现压力过大、胃口不好、吃不下饭的情况,可以适量补充一些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营养素为主的保健品。

3.不吃路边摊

考试期间,考生尽量不要选择不干净的小饭馆或路边摊,考生最好在家里用餐,家里的饮食更容易保障卫生和营养。家里的食物至少能保证所使用的油是干净新鲜的,食材也可以自己把关。如果一定要在外面吃,建议选择卫生比较有保障的餐厅、酒店。

4.不吃刺激性食物

考生在考前和考试期间,尽量不食用油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避免对肠胃的刺激,保护消化系统健康。此外,对此前从来没吃过的食物,考试期间千万别吃,以防发生过敏、食物中毒或肠胃不适等情况,尤其是家长选择时令的水果时,更要注意别给考生吃以前从未吃过的水果。而且为保证营养,考生在考试期间可以适当吃些水果,最好在餐前或餐后半小时左右食用。

这份“备考食谱”收好了

1.早餐不能吃太多高蛋白。因为高蛋白的食物不太容易消化,吃太多,血液都跑到消化系统消化高蛋白,脑子缺氧,自然反应慢,容易打瞌睡。早餐也不要总是鸡蛋、牛奶而缺乏主食。米、面中的碳水化合物经消化后,能立即产生葡萄糖,补充脑部能量,改善脑疲劳。

早餐原则:早餐必须吃好,保证上午大脑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提高注意力、增强记忆力。食谱推荐:1.豆类、瘦肉粥及面条;2.各种带馅面点、糕点、鸡蛋、牛奶或豆奶;3.适量调味酱菜:炒虾皮、凉拌小菜或蔬菜水果沙拉。

2.午餐丰盛,卵磷脂不可少。午餐要相对丰盛一些,肉类食物、蔬菜类食物,尽量翻新花样,因为备考期间,考生由于心理紧张,可能没什么食欲。

午餐原则:午餐可以多吃一些动物类食物和蔬菜,尤其是要补充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A、C、铁、卵磷脂等营养素。 食谱推荐:1.肉类食物如蛋类、奶类、鱼类、大豆、禽类、动物肝脏、虾、贝壳类、瘦肉都很适合考生。最好每天准备一个鸡蛋,因为蛋黄中富含卵磷脂,它可以及时补充大脑营养。2.蔬菜和菌类食物,如香菇、海带、紫菜、胡萝卜、西红柿等,每天换一个花样。这些蔬菜呈碱性,多吃蔬菜能减少脑疲劳。

3.晚餐清淡营养,能促进睡眠。晚餐要清淡营养,不宜吃太多。

晚餐原则:主食不必都是白米饭,也可以做点粗粮。食谱推荐:1.用小米、燕麦、绿豆、黑豆、莲子等粗粮熬成的粥。小米含有丰富的色氨酸,使人容易入睡。2.鱼、豆类、浓肉汤等易消化的食物。考生学习疲劳,容易出现低钾的状态,全身乏力,因此,每天可以补充一两碗浓肉汤,浓肉汤里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另外,有的考生看书复习到深夜,如果晚上饿了,临睡前20~30分钟可以吃夜宵,如热牛奶、黑芝麻糊、红枣莲子羹、小米粥、苹果、香蕉等。不要喝浓茶、咖啡或提神饮料来增强精力,影响夜间的睡眠质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