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 正文

长汀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升级版”:从植被初步恢复到生态质量提升

2018-06-26 15:54:44?陈天长?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柳丽   我来说两句

6月5日,在长汀县河田镇游坊村坝子背山场,专业施工队给1800亩初步恢复区林地施放有机肥刚刚完成,至此,长汀县已完成2018年度山地土壤改良4.5万亩,这是该县巩固106万亩水土流失初步恢复区的生态质量、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升级版的一个缩影。

长汀县以“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精神,坚持不懈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据卫星遥感调查,该县水土流失面积从1985年的146.2万亩降至2015年底的39.6万亩,近三十年累计减少的水土流失面积达106.6万亩,尚余39.6万亩水土流失地有待治理。

长汀刘坊水土流失治理前后对比图

如何有效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升级版”,长汀县经过科学调查,发现经过前期的初步治理,目前已退出水土流失斑块的106.6万亩山地,植被虽然得到初步恢复,但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树种以马尾松为主,存在林分结构单一、防火防病虫害能力差、水源涵养等生态功能低下的问题;二是土壤质量低,表现为养分含量低、土壤结构差,退化土壤质量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难以支撑植被的后续生长,植被生态系统还存在着“二次退化”的风险,从而影响到水土流失治理成果的巩固。

为此,长汀县把植被初步恢复转向生态质量的综合提升作为水土流失治理升级版的重要一环,在继续强化治理剩余39.6万亩水土流失地的同时,对106.6万亩已治理的初步恢复区,开展林分优化和土壤改良工作。

据长汀县水保局局长岳辉介绍,林分优化,就是通过补植阔叶树种,优化现有的马尾松单一林分,考虑到初步恢复区林分郁闭度较高,在治理中主要是选择耐阴的乡土阔叶树种,如火力楠、杜英、闽粤栲等与马尾松林混交,今年已在初步恢复区河田、三洲、策武、濯田等乡镇实施林分结构改造项目1.5万亩。

长汀石壁下水土流失治理前后对比图

而土壤改良,则是在初步恢复区山地播撒宽叶雀稗等草籽,同时施用有机肥,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养分含量,改变原有退化土壤板结贫瘠的状况。通过通过植物、土壤等综合治理措施,使初步治理区生物多样性逐渐增加,植被群落朝正向演替发展,生态质量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避免陷入第二次退化陷阱。

据了解,长汀县今年安排在河田、策武、三洲、策田、涂坊、新桥等6个乡镇的水土流失初步恢复区,开展林分优化1.5万亩和土壤改良4.5万亩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

相关案例:长汀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升级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