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生态经济 > 正文

三明林业金融创新造福万家

2018-06-29 09:35:31??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三明是全国林改策源地、集体林区改革试验区,近年来,三明市围绕打通绿水青山通往金山银山的堵点,大力推动林业金融创新,“福林贷”就是针对持有零星分散林权的广大林农而创新推出的一款普惠金融产品。主要做法:由村委会牵头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依托合作社设立林业融资担保基金,林农向银行申请贷款,合作社提供担保,林农以其自留山、承包山林权和股份林场股权等林业资产作为反担保。产品特点:贷款额度最高20万元,月利率5.9‰以下;实行一次授信,年限3年;按月付息,随借随还。

从2016年10月开始,三明市林业局与三明农商银行选择梅列区饱饭坑村、砂蕉村,三元区星桥村等村开展试点,林农反响热烈。2017年上半年,梅列区、三元区先行推广。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三明市委、市政府于2017年6月召开全市林业金融改革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各县(市)在2017年底实现符合条件的村林业普惠金融覆盖面达80%以上,每个村实际放贷80万元以上。到2018年5月底,全市“福林贷”已授信13.6亿元,实际放贷11.3亿元,惠及1403个村、10668户。

2017年6月8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三明林业金融服务中心考察时,与办理“福林贷”的农户交谈了解,指出虎扑nba: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三明找到了答案。7月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用改革破解发展中的新矛盾”为题报道了三明的经验做法。8月10日,全省创新林业金融服务暨“福林贷”林业小额担保贷款服务模式现场推广会在三明召开。12月19日,中国银监会、国家林业局、 国土资源部联合下文《虎扑篮球: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有关工作的通知》(银监发〔2017〕57号),将“福林贷”作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向全国推介。

实践证明,推广“福林贷”意义重大。一是突破了林权抵押树种限制,用材林、毛竹、果树、油茶、茶叶等都可以作为反担保标的,盘活了林农的小额林业资产,破解了林农“贷款难、担保难”的瓶颈。二是建立起“诚信加盟、信用奖惩、互帮互助、内部处置”的风险防控机制,促进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解除了银行“监管难、处置难”的疑虑。三是让林农都有获得金融服务的权利,有机会参与林业发展,并享受深化林改所释放的红利。

案例创新:

创新“普惠林业金融”,把金融引入千家万户,使山林真正变成摇钱树,拓展了林改的新内涵,探索出了一条广大林农绿色发展的致富之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