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舆论引导 > 正文

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东埔镇移风易俗纪实

2018-07-03 17:49:31??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近年来,北岸开发区婚嫁彩礼“行情”暴涨,动辄一、二百万的“高价彩礼”,婚嫁宴席攀比之风盛行,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现象严重,已经远远超出多数群众的承受范围,不少群众不堪重负,因婚借贷、因婚返贫现象较为突出。

2017年10月份,北岸开发区作为省纪委移风易俗十个联系点之一,东埔镇党委政府深入学习领会虎扑nba: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治理“高价彩礼”为突破口,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尚。

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林辉 摄

东埔镇通过出台《北岸开发区东埔镇虎扑篮球: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方案》,压实责任情况;召开动员会,层层落实,全面拉开移风易俗工作序幕;制定《北岸开发区东埔镇虎扑篮球: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若干规定》,明确婚嫁喜庆事宜报备流程、操办标准等一系列规定,规范移风易俗工作;树立典型,着重突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企业家示范带头,群众自觉参与的典型示范作用;组织力量拍摄移风易俗看东埔6个系列的微视频,通过现代化多媒体全方位宣传发动;各村(社区)重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删减陈旧性倡议性事项,着重增加移风易俗和孝老尊亲等内容,加强村级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各村(社区)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和红白理事会,全程介入、指导、协助村(社区)红白事,避免出现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现象;各村(社区)组建热心于公益事业、敢抓敢管的移风易俗执规队,负责宣传、劝导移风易俗工作和对群众喜事操办进行监督。

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群众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工作,婚嫁彩礼大幅下降,宴席费用明显下降,攀比之风得到遏制。度下村村民黄某写信表示支持移风易俗工作,并提出宝贵建议;西山社区企业家林国栋主动响应政府号召“零聘金”嫁女;镇党员干部郑光明带头践诺彩礼8.8万元,践行婚事简办原则;下坑村陈某、西山社区林某响应号召分别收取女儿彩礼18万元、12万元,为群众树立榜样。民间媒人以牵线搭桥为主,不哄抬彩礼,各村(社区)组建相亲交友微信交流平台,婚嫁新风在辖区内悄然形成。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的规定,宴席每桌总费用不超过2000元,回门宴问候香烟发包不发条,寿宴不分发礼品。群众转变观念,不比排场比贡献,将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钱节省下来做公益。东埔镇阳光奖教助学协会筹得近300万元资金,用于奖励成绩显著的师生,扶助困难的师生;西山社区筹资300余万元建设西山小学综合楼;梯亭村筹资150万元修建后塘水利景观工程。西山社区改变了流传200多年的铺张浪费闹元宵习俗,将原本用于神事的数万元钱,省下来修缮了村里的戏台,巩固了上演文明小戏的阵地。

东埔镇将持续坚持政府主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村规约束的原则,以一抓到底,铁腕治理的决心,引导社风民风转变,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迈向新台阶,树立文明之风形成新常态。

移风易俗活动中,北岸开发区两位公安民警的婚礼新事新办。 陈颖 摄

案例创新:

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东埔镇以治理“高价彩礼”为突破口,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移风易俗。组织当地干部群众自拍自导移风易俗看东埔6个系列的微视频,通过现代化多媒体全方位宣传发动;各村(社区)重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删减陈旧性倡议性事项,着重增加移风易俗和孝老尊亲等内容,加强村级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各村(社区)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和红白理事会,全程介入、指导、协助村(社区)红白事,避免出现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现象;各村(社区)组建热心于公益事业、敢抓敢管的移风易俗执规队,负责宣传、劝导移风易俗工作和对群众喜事操办进行监督。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