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舆论引导 > 正文

五讲四美三热爱: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发源地三明故事

2018-07-12 18:16:23??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上世纪80年代初,三明市就以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而闻名全国。“三明三明,为了人民;三明三明,精神文明;三明三明,大放光明。”时任福建省委书记项南的一句评语,时至今日,仍是大家了解三明、认知三明的第一印象和品牌。

改革开放初期,整个国家百废待兴,经济建设、社会生活、精神生活各方面都比较落后。对三明这座伴随共和国成长起来的新兴工业城市也不例外,“脏乱差”现象同样突出。1982年2月,“五讲四美”(讲文明、讲礼貌、讲秩序、讲道德;心灵美、行为美、环境美)活动在大江南北铺开,这是建设美好新生活的创举,得到群众的欢迎。在“五讲四美”活动的大旗下,三明大搞城市绿化美化,推行“门前三包”整治环境卫生,提高服务质量。短短三年间三明发生了惊人的变化,让当时各地很多人眼前一亮,“原来城市工作可以这么做,原来生活可以更美好!”

三明精神文明建设的做法引起了中央“五讲四美”活动委员会的关注,几次派人到三明实地考察,总结经验。1984年6月,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工作会议在三明召开,肯定了三明市建设“政治安定、经济繁荣、精神文明、环境优美、生活方便”的新型文明城市经验,号召“全国学三明、三明学全国”。

2014年9月16日,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30周年研讨会在我市召开,与会代表考察了三明市精神文明成就展馆等精神文明示范点。(周志鸿 摄)

1985年,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三明全省唯一的“文明城市”称号。

1993年底,全国首次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三明召开,全面总结推广“好在共建、贵在坚持、重在建设”的三明经验,三明成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

虎扑nba: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到三明调研时,特别强调“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三明负有盛名,要高高举起精神文明建设这面旗帜,总结经验,理清思路,增创优势,以二次创业精神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上新水平,以更好地发挥示范、引路和辐射效应,为全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30多年来,三明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抓手,一任接着一任抓,一年接着一年干,培育了“满意在三明”“六联六建”等文明创建品牌,率先建立了“三明市民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展览馆”等平台。2014年9月下旬,纪念全国“五四三”活动30周年研讨会在三明举行,总结回顾了30年来三明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历程。近年来,三明扣准时代脉搏,创新载体丰富内涵,精神文明创建再攀新高——2014年首次荣获、2017年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30年创建的追梦历程,文明已成为三明最独特的城市基因、最鲜明的城市性格、最深厚的城市文化。

案例创新:

作为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发源地,30多年来,三明的精神文明创建在坚持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成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不断激励着三明人民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建设新三明。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