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重大改革试验 > 正文

晋江市19个试点村村级“两规合一”编制

2018-07-17 12:28:25??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作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之一,晋江紧抓推进“多规合一”试点的契机,统筹协调村级土地利用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以“一张图”空间管控的理念,引导和管控农村土地(包含宅基地)的合理布局与有效利用,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多规合一”试点落到实处。

(一)实现农村建设用地的有效管控。通过实施村庄规划及村庄用地信息化监管,有效加强了对农转用、新增宅基地的审批力度,同时遏制了村集体或村民盲目占用土地建设农房的冲动。引导闲置宅基地退出和集中成片的危房改造,提高村庄建设用地集约利用水平。

(二)引导宅基地利用与空间布局。晋江村庄规划的编制主要是在村两委与专业规划技术单位的协同下完成的,能够结合村庄自身条件,优化宅基地、公共基础设施、绿地等用地的空间布局。有效引导新增宅基地的选址与利用,在实施农村更新改造的过程中,通过规划技术与空间优化手段,提高宅基地资源的空间利用效率。

(三)协调规划之间的用地冲突。晋江所积极开展的村庄规划,本质上是一种“多规合一”规划,其宏观性较强,协调了不同类型的规划之间存在的矛盾与问题,能够消除不同规划的冲突之处,确保在申请新增宅基地或管理存量宅基地的过程中,做到“一张图”管理。

(四)促进村庄风貌塑造和文化传承。通过全面的现状调研,全面梳理自然环境特色和历史文化设施特色,从用地布局、建筑高度和风格、历史建筑保护等方面提出规划管理措施。

(五)提高村庄规划成果的公众辨识度。为尽可能以最简单的方式将规划信息传递给村民,晋江所开展的村庄规划,其成果内容的展示相对以往也有所突破,不再是几十张只有专业人士才看得懂的专业图,而是通过简单的现状图、规划图、空间管控图等三四张图来指导。形成一个村民“看得懂、用得着、管得住”的规划成果,力争让规划过程更接地气,让村民“简单、好用”且能自主管理。

(六)提升村民参与规划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本次村庄规划编制试点过程中,充分尊重村民的主体作用,一是只管大事不纠缠细节,从而减少矛盾。二是充分调研,规划设计单位、城乡规划局、国土局、农业局成立联合规划技术队伍以走访考察、入户调研、问卷设计、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行调查,并以村级地籍调查为关键基础资料。三是反复征求意见,对于初步制定的规划方案,多次召集村民会进行讨论;四是规划成果村民看得懂。这样的规划编制过程和做法,能够引起全村村民的兴趣和关注,也提升了规划的可操作性和村民遵守规划的自觉性。?

案例创新: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提出“多规融合、分层管控”、“面向管理、引控结合”、“立足近期、三生统一”、“简明易懂、创新流程”的规划编制思路,创新村级土地利用与建设规划的编制,提升规划现实性和可操作性。

其他情况说明:

2017年2月22日,住建部办公厅发布《虎扑篮球:公布2016年县(市)域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示范名单的通知》,晋江市东石镇龙下村、龙湖镇石龟村被住建部确定为2016年村庄规划示范村。《晋江市村庄规划编制导则及实例示范》项目荣获2017年度福建省省级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并已申报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

?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