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重大改革试验 > 正文

晋江市“多规合一”试点实践

2018-07-17 12:37:37??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2015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下达《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虎扑篮球:开展“多规合一”试点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15〕66号),在全省选定12个试点城市,开展“多规合一”试点工作。作为全省12个试点城市之一,我市紧扣“创建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目标,科学有序推进“多规合一”试点实践。

一、协调冲突,形成空间规划“一张图”

(一)分析差异,夯实编制基础。收集汇总各类规划资料,首次系统建立规划空间信息数据库,通过差异分析对比发现差异图斑多达3万个以上。同时,以八大专题研究为切入点,覆盖格局性、基础性、技术性、空间性四大方向,夯实“多规合一”编制基础。

(二)解决矛盾,保障项目落地。首次建立重点项目空间数据库,收集汇总全市“十三五”及2017年重点项目红线并整理入库共计721项,以“生态优先、基础设施优先”为原则,解决近700个与规划冲突矛盾的重点项目问题。

(三)凝聚共识,绘制空间蓝图。按近、中、远期分阶段实施空间发展战略的意见,划定生态底线和城市开发增长边界,明确我市生态用地面积不低于市域面积的40%,建设用地规模不超市域面积的50%。

(四)管控落图,构建控制体系。按照发改、国土、规划、农业、环保、海洋等部门的管理需要,在协调规划差异、达成发展共识的基础上,通过划线定界明晰部门核心管控空间,建立“二级管理、七线控制”的控制线体系。

二、共享资源,搭建信息管理“一个平台”

(一)大共享,数据互通。共享数据库充分整合各个部门空间数据,统一坐标体系、统一技术标准,构建规划数据资源中心,强化大规划数据质量控制,将基础地理信息、规划信息、建设项目审批信息接入平台,实现空间信息的互联互通。

(二)强管控,精细管理。规划冲突检测工具提供了要素级的精细管控,落实“多规合一”编制成果的控制线要求,解析出规划分析、比对、管控的关键要素,构建可灵活配置的要素比对模型,规模与精细相结合,实现一键式规划审查,避免了无休止的两规对比协调。

(三)敏协同,通力协作。项目生成、上会与共享数据深度联动,图文一体,提供了部门线上线下紧密高效协作的平台,为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审批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加快重点项目的落地。

(四)智蓝图,辅助决策。平台汇聚多方规划数据和业务数据,并建立三维仿真场景,从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上全方位展现过去、现在、未来的城市面貌,构建四维一体化的规划管理模式,为决策者提供更科学、更准确的多尺度城市规划辅助决策支持。

案例创新:

一是建立城乡全域空间管控机制。二是整合空间发展战略。三是构建生态廊道,协调生态红线,实现定界管控。四是突出资源整合,盘活存量用地。五是将控规、专规纳入“多规合一”管控体系,建立协同管理平台。

其他情况说明:

我市“多规合一”编制工作思路得到张志南副省长和省上部门的认可与肯定,在2016年10月12日的全省“多规合一”工作现场会上作为全省两个典型示范之一介绍工作经验。我市“多规合一”编制成果于2017年1月23日通过省“多规合一”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技术审查,成为全省首个通过省级技术审查的“多规合一”编制试点成果。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