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重大改革试验 > 正文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晋江模式

2018-07-17 12:55:58??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2015年,晋江市被国土资源部确定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是福建省唯一的试点县。 2016年9月,晋江又被赋予“农村土地征收”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两项改革试点任务。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晋江市以虎扑nba:总书记总结的“晋江经验”为指引,通过“四个立足”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出实效,探索出了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可复制、能推广的“晋江模式”。

一是立足“权能清”,三权分置激活宅基地权能。开展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探索,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全市通过出租、退出入市、放活使用等方式,累计激活15343宗、5638亩的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开创全省先河,推动宅基地抵押贷款从独立授信向批量授信提升,累计办理宅基地和农房抵押2334笔、发放贷款达16.6亿元;推动宅基地功能从保障型居住向多元开发拓展,探索了休闲农业型、文化保护型、旅游观光型、电商带动型4种模式;推动宅基地从村内流转到全市范围跨村流转。

二是立足“土地活”,城乡统筹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定了具体的入市政策、交易规则和全省首个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基准地价,并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赋予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同等权能。同时盘活退出宅基地,探索形成“指标置换、资产置换、货币补偿、借地退出”等4种退出方式,累计腾退宅基地6345亩,为公共配套、民生项目腾出空间。通过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以及盘活退出宅基地,打破土地城乡二元结构。

三是立足“乡村治”,创新土地管理模式。出台涵盖规划、审批、登记、监管等改革配套文件,率先在全省试行村级土地利用与建设规划,下发审批权限到镇级,开发全省首个宅基地审批系统,实现农村土地创新管理,带动乡村治理。全市共完成宅基地镇级审批347宗,完成23个镇级公园和295个村级绿化景观点的建设,培育各级美丽乡村52个。

四是立足“农民利”,科学统筹确保群众最大获益。完善被征地群众利益多元保障机制,制定出台《晋江市土地征收管理暂行规定》,有效减少征地矛盾;2010年以来,累计完成征迁1300万平方米,在刚刚启动的高铁新区项目征迁中,160万平米的房屋征迁,不到一个月,签约率就达到了100%,再一次刷新“晋江速度”。统筹建立国家、集体、个人之间土地收益分配机制,确保改革有红利,群众得实惠。改革以来,晋江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了5259元,2017年全市村均村财收入超73.34万元。

案例创新:

通过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激活宅基地权能,建立了多元住房保障、宅基地退出、综合利用模式;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通过土地征收制度改革推动农民利益多元保障,实现和谐征迁。通过创新土地管理模式,实现村级两规合一、审批权限下放、信息化管理。同时,统筹三项改革,建立国家、集体、个人之间土地收益分配机制,确保改革有红利,群众得实惠。

时任国土资源部姜大明部长、孙绍骋书记、张德霖副部长、严之尧副总督察分别来晋调研指导改革试点工作,均给予充分肯定。2018年5月6日,《人民日报》刊发长篇通讯《沉睡的资本,这样被激活——福建晋江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调查》,在改革的推动下,有力激活了晋江农村土地这块沉睡已久的资产,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2018年7月11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在头条位置播出报道《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晋江经验:世纪之初的探索和总结 》,其中也报道了晋江市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探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