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重大改革试验 > 正文

投资体制改革2.0版“四个一”审批模式

2018-07-20 10:54:51??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2015年7月1日,按照“集成创新”的思路,平潭自贸区在投资体制改革1.0版“并联审批”的基础上,试点实施2.0版“四个一”审批改革,即将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涉及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整合为4个阶段,每一个阶段均采取“一表申请、一口受理、并联审查、一章审批”的“四个一”审批办法,实现所有审批部门作为一个整体统一对外。目前,平潭投资体制改革“四个一”审批模式已经被国家列为自贸区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也是唯一一个入选的投资体制改革经典案例。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作法

利用“区县合一”、“大部门制”形成的体制机制新优势,找准“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与“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的切入点,分四个步骤逐步推进实施项目投资体制改革。

第一步:调整合并审批事项。

将投资项目从招商对接到竣工验收涉及的116项审批事项合并为26项,并统一调整为规划选址与用地阶段、项目评审与核准备案阶段、设计审查与施工许可阶段、统一竣工验收阶段等4个办理阶段。

一是规划选址与用地阶段。在不违反现有法律法规强制性规定的基础上,招商项目确定后,将规划初步选址、用地预审、用林预审、用海预审、环境影响预评价、社会稳定风险、土地出让审批手续等事项合并为规划选址与用地阶段;通过市场化方式受让或通过“招拍挂”取得土地使用权的,直接进入下一个办理阶段。

二是项目评审与核准备案阶段。在现有行业管理部门审核职能不变、监管力度不减的前提下,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评审、水土保持方案评审、节能评估报告评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以及需要评审的其他事项合并为项目评审与核准备案阶段。

三是设计审查与施工许可阶段。在不违反国家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将规划总评方案审查、初步设计方案审查、人防设施审查、消防设施审查、气象设施审查、地震设施审查等需要对工程项目施工图进行审查的事项及其他与施工许可相关的审批事项合并为设计审查与施工许可阶段。

四是统一竣工验收阶段。将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涉及的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水土保持专项验收、建设工程规划验收、人防设施验收、工程档案验收、消防设施验收、安全设施验收、气象设施验收、地震预防设施验收等各类专项验收合并为统一竣工验收阶段。

第二步,统一各阶段办理流程。

实施大规模的流程再造,对投资项目涉及的所有审批事项、审批阶段均实行“一表申请、一口受理、并联审查、一章审批”的“四个一”运行模式。

第三步,采取多项配套改革措施。

按照“把小事做好,把大事做成”的理念,针对实际审批过程中的存在的问题,采取一些配套改革措施,力争自成体系、落到实处。

一是实施“以计划代立项”。《年度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确定后,凡是计划内的项目视同已经立项,项目业主可以直接依据计划编制投资项目建设方案,不需再批复《项目建议书》。

二是推行用地“先租后让”。依照国家赋予平潭的土地综合改革试点政策,对产业项目试行“先租后让”供地办法,待项目竣工或投产后办理土地出让手续。

三是实行区域规划环评后简化具体项目环评。以一个特定区域或一项整体项目为单位进行规划环评,经规划环评后,规划所包含的具体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可以简化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模式。

四是试点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办法。划分为水土保持重点预防区和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区。对重点预防区域实施更加严格的水土保持监管措施;对重点治理区,实施编制区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方案的办法,具体生产建设项目简化为填报《水土保持方案登记表》,体现预防和治理并重的精神。

五是推行编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办法。改革前项目业主分别委托各中介服务机构分别编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环评报告书、水土保持报告、书、节能评估报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等事项,改革后试行编制合并版本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涵盖的内容,不需再单独编制环评、水保、节能等专项报告。

第四步,实行超时默认、缺席默认等绩效管理倒逼机制。

将各个阶段办理情况全过程纳入绩效考核,并实行“超时默认”、“缺席默认”。即在不涉及公共安全、公共利益等情况下,当事人提交的申请材料符合法定申请条件的,相关职能部门缺席联合审查、超期不反馈或超期未会签的,视为默认同意。一个月之内3次超期,或一个季度累计5次超期的,给予行政效能告诫。因“超时默认”、“缺席默认”引发法律责任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通过“超时默认”、“缺席默认”等办法保证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二、实践效果

截至目前,已经有401个项目实施《投资体制改革2.0版》综合审批,共出具《综合审批决定书》466份。投资项目的审批办理时限压缩到100个工作日以内,整体行政效能提高近3倍。

(一)精减行政审批申请材料90%以上。

改革前,据不完全统计,一项工程投资项目从招商引资到竣工验收,企业需要提交的各种申请材料累计多达250项,有时仅身份证就要提交10余次。改革后,申请材料减少到19项左右,精减幅度超过90%。

(二)优化了投资项目审批办理流程。

改革前,基本上按照“一个审批事项一套流程”的办法办理审批事项,常常出现各部门职能交叉、重复审查、申请材料重叠等问题,甚至互为前置。即使采取“并联审批”也难以解决因意见分歧而产生的久拖不决、久议不决等问题。实施“综合审批”改革后,由一个窗口统一收件受理,解决了重复收件的问题;由一个部门统一牵头办理、协调,解决了“踢皮球”和“久拖不决”的问题。

(三)整合中介服务资源。

改革前,企业需要委托中介服务机构编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环评报告书、水土保持方案、节能评估报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等材料,加上专家论证、公示等时间,一个投资建设项目仅前期审批平均须耗时1年左右,长的可达2-3年。改革后,通过采取编制合并版本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统一组织专家集中评审、部门联合审查、集中公示等办法,大幅提升整体效能。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完善并试点投资体制改革“三单一图”。围绕审批事项的合并、调整,进一步明晰投资项目审批涉及的“三单一图”,并绘制各个阶段、各个环节运行流程图,方便投资人办事,顺畅政府部门协作,加强纪检效能监督。

(二)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针对当前实际工作中审批审核自由裁量权过大的问题,对规划、环评、水保、建设方案审查、招投标等重点敏感环节,推进自由裁量权标准化,通过使用格式化申请表格、通俗化申报说明、标准化审批文书范本、一般遵循先例原则等办法,进一步规范权力的行使。

(三)实施“互联网+行政审批”,逐步实现投资者“指尖办事”。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建立行政审批大数据服务中心,集中收集政府各部门的证、照、批复,以及行政审批相关信息,保障审批部门快速、准确地获取各类信息。探索借助智能化手段,将一般性“行业审查”通过数学建模等方式加以解决。充分利用微信等公共平台,积极推行“指尖办事”,实现投资者利用手机等通讯工具即可办理相关业务。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