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政府职能转变 > 正文

加强林业生态建设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夯实绿色屏障

2018-07-20 12:31:05??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平潭综合实验区地处福建中部沿海突出部,地理区位特殊,完备的沿海防护林体系是建设国际旅游岛和两岸共同家园的生态基础。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以来,通过持续实施大绿化造林工程,全面推进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强化森林资源保护,林业生态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建设成效

2010年以来,在开展荒山造林、林分修复补植的同时,通过租地造林、吹沙地造林,全区共完成造林绿化面积达11万亩,其中:新造林面积5万亩、林分修复6万亩,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覆盖率的双增长。现在全区森林面积达17.0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5.76%,比2010年高出5.56个百分点。

一是强化沿海基干林带建设。沿海基干林带是我区沿海防护林的主新骨,是我区沿海防护林建设的重中之重,2010年以来,按照填平补齐,提质提升的要求,不断采取有效措施,通过采取修建前沿挡风沙堤,内缘造林地设置挡风篱笆、覆土、种老鼠刺、浇水等多种防护措施,综合治理长江澳等5大沙荒风口、向海岸前沿推进营造基干林带、补齐断带等措施,沿海基干林带得到了加宽加厚加长,增强了沿海防护林第一道防线的防灾减灾功能。共新造沿海基干林带面积达1.2万亩。现在沿海基干林带长度达253公里,占海岸线长度的77%。 ??

二是大力推进非规林地造林。平潭人多地少,人均土地占有量少,林地资源有限,实验区成立以来,为进一步提高我区森林覆盖率率,建设更加宜居宜业的生态岛。2011年开始广泛动员发动广大群众将生态敏感区和脆弱区的抛荒地、边角地、农田等退耕租地还林,充分挖掘土地潜力,致力拓展造林绿化空间,得到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和支持配合。至今全区共完成退耕租地造林近1.2万亩。同时,2012年开始,区管委会决定在幸福洋和金井湾吹沙地开展植树造林,进一步增加了沿海防护林面积。据统计,2012年以来吹沙地共完成营造木麻黄防护林面积达2.3万亩。目前林分已高度郁闭,形成一片林海,登高望远,蔚为壮观,是近年来我省成规模营造面积最大的木麻黄防风固沙林。

三是持续实施林分修复工作。针对山地丘陵地带土壤瘠薄,立地条件差,森林质量不高的状况,2010年以来,持续开展林分修复工作,按照适地适树原则,通过补植、抚育、封山育林等各种营造林措施,共完成林分修复6万亩,林分质量和郁闭度进一步提高,森林的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和防灾减灾功能进一步增强。特别是一些生态区位重要、生态需求突出的地段取得了较大的生态效益。

四是加快实施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步伐。按照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和国际花园岛的要求,加快实施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步伐。一抓绿色通道建设。2010年以来,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开展道路绿化,路通到哪里绿化就跟到哪里,全区共完成新建交通主干道景观绿化美化220公里,总面积232.13公顷,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社会效益和景观效果,成为实验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众多游人、行人驻足观赏。二抓绿色城市建设。先后投资6.1亿元,新建公园4个,面积33.85公顷;街头绿地、街心小公园19处,总面积37.18公顷;其他绿地总面积86.26公顷。据统计,至2015年,建成区绿地面积达827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5.5%,人均绿地面积达11.2平方米,达到省级园林城市标准。三抓绿色村镇建设。先后扶持建设绿化村78个,其中中楼乡大坪村和苏澳镇友谊村达到省级绿化示范村标准。建成面积5亩以上的村级公园26个,营造片林350亩。同时,积极发动群众开展四旁绿化,种植各类绿化苗木35万株。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建设平潭国际旅游岛是国家发展战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建设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基础。因此,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虎扑篮球:贯彻落实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的实施意见》要求,以打造国家森林城市和国际花园岛为目标,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巩固和提高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成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平潭林业生态建设的新局面。

一是着力推进造林绿化,提高森林覆盖面积。坚持把造林绿化作为生态建设主体,充分挖掘土地潜力,宜造则造,宜林则林,见缝插绿,使适宜造林绿化的土地都要绿起来;强化沿海基干林带建设,加快裸露山体造林治理,通过增加森林覆盖面积,提高森林覆盖率。重点是:一是继续强化五大沙荒风口沿海基干林带建设,通过填平补齐、加宽加厚加长基干林带, 增强海岸带第一道防灾减灾功能;二是抓好石漠化综合治理。石漠化山体绿化关系到我区形象,要采取强有力措施,推动石漠化山地上坡耕地退耕还林,加快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步伐,啃下我区造林绿化短板。三是继续开展退耕还林。对25%以上的坡耕地以及不适合耕作的土地,要出台政策,鼓励群众种树种果等经济林,既增加了绿化面积,又增加了群众收入。四是要加大主干道路两旁防护林建设,部分道路景观林由于缺乏防护林的庇护,长势不好。因此,要加大道路两旁防护林建设力度,形成“外有防护林,内有景观林”的道路绿化格局,实现道路两侧绿树成荫景象。

二是着力提升森林质量,提高森林生态功能。坚持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大力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对具备改造条件的山地防护林,通过补植、套种阔叶树,优化树种林种结构,形成混交林、复层林、异龄林,增加森林生物多样性,有效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多样性,成为“雨天能吸水,旱天能吐水”的良好植被,一方面增强森林涵养水源、水土保持、防灾减灾等生态功能,另一方面造林树种的多样性,也提高了森林的景观效果。重点是:主干道路两侧一重山,福平铁路(平潭段)两侧绿化、景区景点周边山体、城区周边山体的森林质量景观提升。

三是着力建设森林城市,提高森林文化水平。 2017年我区开始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为此,将按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把创建“森林城市”作为提升城乡绿化水平的突破点,努力实现城乡绿化一体化,让“森林进城,森林进村、森林惠民”作为一种理念贯彻于创建之中,认真组织实施。一方面要因地制宜,挖掘城市绿化空间,加大城区的绿化力度,推进森林进机关、进学校、进住宅区,将森林科学合理地融入城区空间,形成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景象。另一方面,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乡村绿化,把我区乡村努力打造成绿色产业发展型、旅游休闲型、传统村落型、自然生态型等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同时,要广泛开展创建森林城市宣传工作,开展区树、区花评选活动,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让森林城市建设成为广大人民全省的自觉行动,进一步提高我区森林文化水平。

四是着力发展森林公园,提高森林景观功能。要加快现有平潭国家森林公园的改造提升,尽快开建省级十八村森林公园,同时,要大力发展森林公园,在严格保护沿海基干林带前提下,对平原内侧具备改造条件的木麻黄纯林,进行小块状多树种改造,开展森林景观提升,达到景观效果,逐步把部分木麻黄纯林改造提升为森林公园,实现镇镇有森林公园,村村有乡村公园,让森林公园遍布岚岛大地,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森林里尽情的散步、锻炼等各种休闲娱乐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