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生态经济 > 正文

平潭流水镇大埕村 果添色花飘香

2018-07-20 12:42:37??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走进流水镇大埕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满了不同品种的果树,每到水果成熟的季节,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吃上免费且新鲜的水果。除了果树,村里还种植了各类花木,满目苍翠,大埕村成了“户在绿中 人在花中”的“绿色氧吧”。

六年坚持 共同打造绿色村庄

2012年,平潭实施大绿化工程,村镇绿化成了一项重要的工作。大埕村在“绿色机遇”下,紧抓机会,在村内种了各种绿植。颜同生是大埕村的村委会主任,也是村里绿化工作的助推人。

“以前村子附近、村道周围堆满垃圾,在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先对村里的垃圾进行治理,再种上绿树,美化环境,大埕村有了大变样。”颜同生说。

盛夏的大埕村,绿树和红花点缀其中。走在村道上,白玉兰、刺桐、黄金榕等树种有序排列,村宅四周也是绿树环绕。这些都是六年来,大埕村坚持种植绿化的成果。

“今年3月,在区农发局林业办的支持下,我们种植了近千棵树,村里能种上的地方,我们都种了。”大埕村党支部书记颜科龙说,从开始做绿化起,大埕村的干部群众就没有停止过种树,只要有机会,就想办法加大村里的绿化面积。

尽己所能 支持村容村貌建设

蜿蜒的石头小路、道路边镶了红色三角边、村道两旁配备垃圾桶……这些小小的变化让大埕村呈现出“清新文艺范”。在《2017年“千村整治 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村庄名单》中,大埕村榜上有名,并开启对村容村貌的点滴改变。

“我们在村里建设了一个广场,搭建凉亭,还有活动中心,供村民休闲娱乐。”颜科龙说,这些都是为了让村民生活得更舒心、更有幸福感。

村干部努力为村民打造全新的家园,村民们对村干部的工作也很支持。村民张茂兰在村道旁种植了一些南瓜,见到村干部,她第一句话就是:“村里要建新路吗?要是建新路,你们要跟我说,我把南瓜收起来。”

像张茂兰这样支持村里建设的村民随处可见,很多村民都尽自己所能,支持村干部工作。“现在村里变得很好看,我们住着也舒心,当然要大力支持。”张茂兰说。

下一步,大埕村还准备继续在村容村貌上“做文章”,继续为村民们谋福利。“争取在村内建公园和休闲设施,提升村民生活品质。”颜科龙说。

巧用心思 村民齐心种果树

在大埕村,香蕉、无花果、芒果……几乎每个村民房前屋后都种了果树。这样的成果是颜科龙和颜同生的“小心机”所致。

“刚开始的时候,怕村民们对种树接受度不高,于是,我们萌生了让大家种果树的想法,如此村民也更易接受。”颜科龙说,2012年在申请绿植时,还同步申请了一些果树苗,免费分发给村民,让村民自己种植,自己养护,果树结果后还可以销售,增加村民的收入。

这项举措在大埕村很快被村民所接受,果树的养护成本低,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种了果树,这也成为村里的一道特色风景。今年,大埕村在申请绿化时,同样申请了一批果树,村民抢着要拿回去种植。

近日,记者在张茂兰家中看到,门口的芒果树上长着一颗颗即将成熟的芒果,芒果被套上网袋。“怕风大的时候,芒果会被吹下来,所以用袋子装着,这是我自己想出来的办法,果树种多了,大家都有了各自的种植技巧。”张茂兰笑着说,现在村民们经常聚在一起交流种植果树的经验与心得,气氛很融洽。

“种果树不仅可以美化环境,长出的水果还可以吃,绿色又健康,村民都不用买水果了,真是一举多得。今年村里发果树苗的时候,我还争取了两棵枇杷树,来年我们还要种更多果树。”张茂兰说。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