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政府职能转变 > 正文

从“店铺模式”到“派送模式”

2018-07-23 13:09:27??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晋江自2002年12月成立全省首个行政服务中心以来,大力实施便民利企工程,打造审批服务“快速通道”。针对中心建设初期形成的“店铺模式”存在的坐等群众上门等短板问题,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以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为导向的“派送模式”,从“等你办”走向“帮你办”,从“窗口办”走向“上门办”。?

(一)专业队伍派送,全程领办。组建一支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领办员队伍,为产业集群核心企业和市定重点项目提供专业化领办服务,为来晋创业创新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提供“一对一”专属化领办服务。

(二)前移端口派送,一线直办。向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下放市直部门相关审批服务事项,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事。在文创园、“三创”园分别设立商事服务窗口,在陆地港设立交通服务窗口,为入园企业提供服务。将全市395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做实,率先实现村级便民信息化平台建设全覆盖,让群众足不出村就可办理居民保事项。

(三)信息网络派送,智能导办。在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机制的同时,针对项目业主对政策缺乏了解、报批业务不熟、筹备材料能力有限的实际,自主开发一套项目报批智能引导系统,为项目业主定制报批路线图,实时提醒阶段性工作任务,提供问题解决方案,加快项目报批进度。

(四)银行网点派送,免费代办。在各镇农银网点设立社保卡办理窗口,免费提供社保卡申请、制卡、激活等“立等可取”服务;在全市建银网点设立商事登记代办窗口,免费提供企业注册登记、税务登记等代办服务。

(五)邮政系统派送,EMS协办。联手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开通双向寄送服务。申请人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选择由EMS专人上门取件送到窗口,窗口人员在行政审批系统办结后,再通过EMS将证照、批文送达申请人。

(六)跨省合作派送,异地接办。自2015年起,率先推出新农合异地结报服务。对新晋江人,依托结报服务延伸平台,实现在晋江就医,在晋江交件初审,在家乡快速审核并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及时发送补偿款。目前,已经开通重庆、安徽、江西5个县(区)的异地结报服务。对晋江在外人员,依托广东、山西、上海等省(市)晋江商会,设立13个异地结报服务点,为他们提供服务。

通过探索建立“派送模式”,我市审批服务走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提速增效新路子,增强了群众办事获得感,提升了营商环境竞争力,激发了服务优化新动能,成为践行“晋江经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明亮窗口。

案例创新:

针对行政服务中心“店铺模式”存在的坐等群众上门、服务可及性和办事便利度有限等问题,积极探索“派送模式”,通过整合本市行政资源、银行、邮政物流、市外服务机构等力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主动服务、靠前服务。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