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民生工程 > 正文

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一站式服务

2018-07-25 17:47:12??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福建省高度重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在2013年底召开的省委九届十次全会上,明确做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建设“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的工作部署。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是集网上办事、咨询投诉、政务公开、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覆盖全省、统一架构、多级联动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大厅按照“统一标准、互联互通、整合共享、共同提升”的原则建设,通过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为社会和公众提供“一站式”网上办事服务,提升“互联网+”环境下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截至目前,省市县乡四级共入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3.8万项,其中90%以上事项可实现网上申请、预审、办结等功能,“一趟不用跑”事项2.7万项,“最多跑一趟”事项10万项,平台共办结业务近830万件。省网上办事大厅被评选为2015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

1、助力政府“放管服”改革。省市县(区)乡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公开、网上办理和电子监察,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规范审批行为、改进审批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强化行政监督。

2、公众网上办事更加便捷。通过构建起省市县乡四级网上办事技术支撑体系,打造了覆盖全省,服务规范、体验便捷的网上“政务超市”。申请人只要访问一个网站,注册一个账户,熟悉一套操作,就可以体验“一号申请、一网申报、一网查询,一网反馈、一网互动,一网支付,一网评价”的一体化网上办事服务。

3、实现网上政务服务标准化。每个事项在办事指南信息中都已明确最多到现场窗口次数、承诺办结时限以及网上服务星级。按照星级标准,三星服务事项提供在线申请和网上预审服务;四星事项提供在线申请、网上受理和网上办结服务,在窗口领取结果时核验纸质材料;五星事项提供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和办结服务,不再收取纸质申请材料。

4、形成了全省行政审批“一张网”。大厅与8个省直以及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83个县(市、区)和12个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主要行政部门审批业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形成了全省行政审批“一张网”,有力推动了上下数据共享、业务协同,以及跨层级、跨部门的协同审批业务的网上办理。

5、线上线下融合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推进形成网上服务与实体大厅服务、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相辅相成的一体化新型政府服务模式,实现了政府公共服务网上电子监察和实体大厅线下服务窗口视频监控的有效结合,加强了政府办事服务线上线下的全面监管和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公共服务水平。

案例创新:

(1)服务事项管理创新。服务事项和权力清单管理集中,实现办事资源标准化。

(2)业务申请方式创新。公众网上申报入口集中,实现服务渠道便捷化。

(3)业务办理方式创新。网上预审受理集中,实现业务处理规范化。

(4)业务监察方式创新。实现了政府公共服务网上电子监察和实体大厅线下服务窗口视频监控的有效结合,线上线下,统一监察。

?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