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重大改革试验 > 正文

我省搭建数字福建无线政务专网

2018-07-25 18:00:52??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一.背景概述

数字福建无线政务专网是福建省新一代重要信息网络基础设施。2015年,按照“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和顶层设计,由省数字办统筹,省经济信息中心牵头实施,也是国家发改委“移动互联网及第四代移动通信产业化行业创新应用”在我省落地的具体示范项目,是我省为各级政府部门移动政务应用统一规划建设的一张非涉密政务专网。项目建设采用PPP模式,基于中国移动覆盖全省的公众4G TD-LTE通信网,采用国产祖冲之算法、电子认证等安全可控技术共享专网资源,实现专用LTE网络与公众LTE网络的安全隔离与融合应用,在应用上,依托政务外网和云计算资源,为各部门开展大规模移动政务应用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无线网络平台。

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建设专用核心承载网、IMS平台及OMC系统;建设无线政务专网数据核心网,以及相关应用管理、测试平台和网络安全接入交换平台等,实现与政务外网等其它非涉密政务专网互联互通。拟在运营期内完成全省45000个基站的升级和改造。

二.应用成效

本项目通过构建覆盖全省、统一应用接入的移动政务网络和业务管理平台,率先实现了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行业、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项目社会资本合作伙伴选择通信运营商合作建设,通过PPP模式,可共享运营商已建的基站,政府无须投资庞大数量的基站(数十亿元)建设经费,即可实现无线政务网络的广泛覆盖。项目建成后,政府只需投入核心网络和业务的运行管理费用,无须管理大量的基站及配套设施,可有效节约全网的运维成本。

2017年,在虎扑篮球:金砖会晤中,虎扑篮球:公安局通过无线政务专网开展移动警务执法工作。在会晤保障期间,主要通过配置4000个移动警务终端,利用无线政务专网开展了警务通、图传等应用,完成了警务通人车查验、车载图像回传、热点区域人脸识别、便携式执法终端等工作,为峰会的安保工作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效果良好。

三.建设意义

项目以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为核心,融合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对市场前景广阔的无线宽带泛在共网核心关键技术进行工程化、集成化开发,为福建省建成“无线宽带泛在共网”提供试验和应用探索;通过构建无线政务专网,推动政府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促进精细化、协同化的社会管理,实现高效的网络通讯、业务管理、应急指挥等工作,为社会提供更加主动化、个性化的服务。网络建成后,可实现随时随地接入政务网络,为全省各级政府部门拓展移动办公、行政执法、应急通信等电子政务应用,提供更为便捷、安全的服务,为提高政府行政管理和公众服务效率提供更好的实践。

作为国家第四代移动通信(TD-LTE)示范应用,本网络采用的基于泛在共网技术的TD-LTE技术路线在全国范围内是首次使用,具有显著的技术创新性。

四、下一步计划

项目实施先期重点考虑在公安、交通、税务、省效能办等省直部门推广示范应用,逐步完善无线政务专网与政务外网、云计算平台,以及非涉密政务专网的网络互连、安全边界等建设规范,并在示范应用经验的基础上,优化无线网络全省的覆盖范围,制定统一网络运营和安全接入管理规范,推动我省各级政务部门在统一平台上有序开展移动政务应用。

案例创新:

创新性地提出“基于TD-LTE泛在共网”的理论和技术框架;实现了政务基础建设管理、共享、服务、安全和应用等“五个创新”,即,政务基础设施管理模式创新、网络资源共享模式创新、政务数据服务模式创新、政务数据安全传输模式创新以及政务数据应用模式创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