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政府职能转变 > 正文

下派村支书、科技特派员:“南平机制”创新农村改革发展新模式

2018-07-31 10:05:51??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1999年,根据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新要求,南平市委以选派党员干部驻村服务为核心,持续推动“高位嫁接、重心下移、互动联动、一体运作”。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虎扑nba:同志到南平调研时,亲自总结提升了“抓好一个班子、找好一条路子、建好一个机制、打好一个基础”的农村工作机制,即“南平机制”。

近二十年来,历届市委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一以贯之、持续用劲,一任接着一任干,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深化,持续为农村注入新的活力。全市累计选派7轮2863人次优秀党员干部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下派科技特派员10批9483人次、流通助理379人次、金融助理410人次,组织动员837名任职期满的驻村党员干部就地转任村级党建指导员,并先后实施五轮“互动联动、挂钩服务”工作,引导和激励干部人才到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岗位干事创业,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良好导向。2018年,市委创新实施基层党群工作者制度,计划用3年时间,组织选拔3000名左右基层党群工作者到村、社区和重点非公企业工作,着力培养储备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抱负、潜力大的优秀基层干部队伍。

历经近二十年的探索和实践,“南平机制”为推进精准扶贫、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南平科学发展、跨越赶超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全市下派村中,有136个创建金星村、红星村,被评为县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467个,培养后备干部7400多名;近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数每年以近10%的速度递增;2016年以来,全市整合各类资金2.56亿元,新建、修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683个,基本解决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无旧小”问题;“六要”群众工作法在全省推广,“党建带群建、群建壮党建”“我与百姓拉家常”、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群众工作机制得到中央、省委充分肯定。2017年10月,全国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现场会在南平召开;2015年8月、2018年5月,省委先后两次在南平召开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

案例创新:

“南平机制”历经近二十年探索创新,紧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转变干部作风与推进富民强村紧密结合,持续抓基层、强基础,形成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和体制机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和绿色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其中下派村支书、科技特派员等经验做法得到全国推广。

?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