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重大改革试验 > 正文

石狮市以人事制度改革为核心系统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2018-07-31 14:44:04??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一、基本情况

石狮市作为福建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市),从2012年7月1日起,推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取消药品加成,并创新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推行院长聘任制、组阁制,实行人员编制备案制、竞聘制等以人事制度改革为核心的一系列综合配套改革。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公立医院管理体制

1、改革公立医院决策机制。成立石狮市公立医院改革管理委员会,由市委书记担任管委会主任,市长任第一副主任,成员包括组织、宣传、人事、编制、财政、发展改革、卫生等部门,履行出资人和政府办医职责,统筹公立医院管理职能。

2、创新公立医院管理模式。建立以社会满意度、资产运行效率、人力资源效率、职工积极性、医院创新能力5个维度为主要指标的院长综合目标考核机制,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院长任期目标进行绩效考核。

3、制订公立医院发展规划。公立医院改革管理委员会组织专家对公立医院发展规划进行论证,明确医院功能定位、发展方向、专科培育、人才建设、设备配套等阶段目标,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公立医院综合绩效考核提供量化指标。

(二)推进医院内部运行机制改革

1、实行院长聘任制和组阁制。落实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充分下放权限,形成以院长为核心的医院管理团队,保障其运行管理自主权,增强医院的运营活力。医院管理团队实行院长组阁制,副院长由院长提名,宣传部、卫生局考核后,经由公立医院改革管理委员会审定。

2、开展内设机构整合和干部竞聘。石狮市医院实行行政科室“大部制”改革和科室主任竞聘制,建立了中层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改革后,行政科室从16个整合为10个。行政科室负责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比例从50%上升到70%,年龄结构从集中在40-49岁下降到30-39岁,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3、推行岗位管理和主诊医师负责制。按照因事设岗、优化结构、精简效能的原则将岗位分为医疗、护理、医技、行政、后勤、公共卫生等6大类岗位,实行岗位管理,岗变薪变。引入矩阵式组织管理理论,推行主诊医师负责制,由主诊医师组建诊疗组,对患者就医全面负责。正高、副高和高年资主治医生均可竞聘主诊医师。每月按工作量、工作质量、业务收入等对诊疗组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奖金挂钩。诊疗组年度考核总分低于平均分75%的,取消主诊医师资格。实行岗位重新竞聘。

(三)开展绩效分配制度改革

石狮市医院绩效工资核算采用混合核算模式,将衡量奖金的单纯收支结余指标,扩大为多个指标进行衡量。绩效工资的核算主要分为科室可支配绩效总额核算和个人绩效工资核算两步。科室可支配绩效工资总额核算由工作量、经济效益和质量考核三部分组成。个人绩效工资核算,根据岗位分级设定不同的分配系数,实现不同岗位报酬与自身价值的有效匹配。院长的年薪是全院职工平均收入的3-5倍,分为基础工资和绩效工资,两者分别核发,基础工资由市财政发放,绩效工资由医院根据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结果发放。

案例创新:

石狮市以人事制度改革为核心系统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取得两大突破。第一,将原本分散各单位的管医办医职责,集中至公立医院改革管理委员会,后来获得推广,现全省统一为公立医疗机构管理委员会。第二,开启公立医院院长聘任制、年薪制和目标绩效责任制,院长工作成绩,通过目标绩效考核体现,并于院长年薪、任职和医院员工薪酬挂钩。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