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文化建设 > 正文

探索政声民意互动新路子:海沧区建设政务新媒体矩阵

2018-08-03 10:14:42??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柳丽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舆论传播的形式和速度也在发生着变化。针对新形势,虎扑篮球:市海沧区主动顺应舆论传播格局的巨大变化,自上而下推动全区政务移动新媒体建设,打造以海沧区微信公号“今日海沧”为主的新媒体矩阵,探索一条新时代政声民意互动的新路子。

以“今日海沧”为龙头,海沧区将包括“海沧教育”“海沧旅游”等在内的全区30多个政务微信公众号集约在同一平台,形成政务新媒体集群。同时,打造“海沧微故事”微电影品牌项目,讲述海沧故事,传播“政能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舆论矩阵,多角度呈现海沧加速建设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生动图景。

跨岛排头兵

营造经济社会发展良好舆论氛围

去年5月18日,海沧区率先全市各区成立新媒体公司——虎扑篮球:沧江新媒文化有限公司,拉开了大力发展政务新媒体建设的序幕。不到一年时间,旗下运营的政务微信平台“今日海沧”“海沧发布”双双进入福建省政务新媒体第一阵营。同时,海沧区积极组建网络媒体联盟,形成资讯传播的乘数效应,海沧 “指尖上的政能量”正呈现出裂变式传播效果,引导互联网舆论氛围不断向健康、向上、积极方向发展。

目前,为落实虎扑篮球:跨岛发展战略,虎扑篮球:启动新一轮总规划,海沧将成为虎扑篮球:发展的西核心。作为跨岛发展的排头兵,海沧的发展动向也受到社会高度关注。作为市民了解海沧的窗口,“今日海沧”持续重点推送海沧产业、民生、政务等方面内容,大力宣传海沧区落实“跨岛战略”、创新驱动助力发展的各项举措和成就,为海沧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大美海沧”摄影赛、“书院好声音、唱响新时代”……一系列更新鲜、更权威、更全面的便民信息以及接地气的线下活动通过新媒体渠道发布,得到广大海沧群众的喜爱和认可。如今,“今日海沧”订阅粉丝人数已达14万。数据显示,“今日海沧”发布的推文最高峰时单篇点赞量超过16000,真正成为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在网民“冰雨”看来,“今日海沧”内容很接地气,不仅每天必看,还推荐给外地的亲友,甚至远在海外的华侨。

形式多元焕发生机

传统和新媒体结合擦出新火花

“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鳌冠社区广播电台,鳌冠《台胞之声》节目。”轻点手机,打开“今日海沧”微信公号,古老电波的声音仿佛就在身边,村居里的传统广播方式通过新媒体端打破阻隔,重新焕发出不一样的生机。

?在海沧鳌冠社区,这个特殊的广播节目《台胞之声》是由海沧的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主动策划、录制,通过电波述说海沧各个村居的历史、充满正能量的名人故事。如今,这个特殊的节目通过海沧新媒体平台,影响了更多人。

“我通过新媒体来到了海沧,现在又借助新媒体将海沧的历史推广出去,我觉得非常有意义”,鳌冠社区的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宋思玮原本在成都拥有一份高薪科技工作,在网络上收到朋友发来的招聘信息后,毅然决然的离开成都来到了海沧,成为一名海沧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宋思玮说:“我们希望大家听到我们的节目有所收获,吸引更多人参与到我们的广播节目制作中。”

在新媒体矩阵盘活传统传播方式的同时,海沧区通过打造微电影品牌项目——海沧微故事,讲述大量青年创业、文化传承、家风家训故事,成为了弘扬海沧耕读文化的生动实践。

“当前,海沧正在新闻舆论工作中进行新的探索,且初见成效。”在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看来,这首先得力于,紧紧围绕区委“对内对下”的宣传要求,秉持“接地气、说人话、重民生、讲情怀”的理念,讲好海沧故事,讲给更多海沧人听,才能扎根百姓心间,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亮点案例

处女秀 “大美海沧”摄影赛

2017年8月11日,海沧海关钟楼正式鸣钟报时,一曲《鼓浪屿之波》的优美旋律响彻鹭江两岸。伴着悠扬歌声,由沧江新媒承办的“大美海沧”摄影赛同步展开。

活动期间,参赛作品纷至沓来,近2000张照片、近200首诗歌,全方位、多角度地反映了海沧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成果。其中,推出的4期图片专题,从城区、夜景、人文等角度推介大美海沧。同时,“海沧海关钟楼鸣钟仪式”“通富微电子项目奠基”“欧洲第一张中国全图荣归故里”等三个配套活动轮番上阵,持续将大赛推向高潮。

数据显示,此次活动,“今日海沧”微信阅读总量超过35万人次,平均阅读量9104人次;通过海沧网络媒体联盟,实现整体传播量2200多万人次。这场“镜头+新媒体”的全新传播方式,是“今日海沧”上线以来的“处女秀”,因其堪称完美的表现而一战成名。

大范围停水事件零投诉

一场涉及全区17万多居民生活用水的停水事件,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舆情压力大。这样一场在海沧历史上极其少见的大范围停水,是如何实现全程“零投诉”的呢?

原来,海沧区第一时间发挥以“今日海沧”为龙头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作用,以强大的联动效应,打造全网舆情监测平台,实现信息全区域覆盖。其中,“今日海沧”前期连发5篇推文,进行分阶段引导,提醒广大市民提前储水及其他相关信息,并针对居民、工业和酒店三种不同的用户,利用不同平台分类进行宣传引导,整体传播量超过150万人次。

这是继抗击台风“莫兰蒂”之后,又一次见证党政同心、干群合力、共济时艰的海沧力量,是面对巨大舆情压力,一次全新传播方式的尝试。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